真諷刺?阿聯頒發「性別平等獎」得獎者卻全是男性
圖片來源:Dubai Media Office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想要宣傳自身在女權方面的進步,於週日宣布了最新「性別平等指標」獎項,由杜拜首長與領獎的政府官員們合影,表彰他們在性別平權方面的成就,不過令許多人感到諷刺的是,得獎者全部都是男性。

更多新聞: 芝無不言/為防止沙國女性被「秘密離婚」 法院須發簡訊通知本人

這樣的對比馬上就被許多國際的社群媒體用戶發現,他們在推特上轉貼男性政府官員領獎的照片,並質疑這簡直就像是場玩笑。一位荷蘭的記者梅傑(Rianne Meije)在推特上寫道:「很抱歉我得跟你說,但你忘記邀請女人了。」

但事實上,週日因「推廣職場性別平等」而頒發的獎項中,只有一個獎是頒給個人的,其他三個則是頒給政府局處。得獎的單位分別是財政部、 聯邦競爭力及統計總局、還有人力資源部,他們都是由男性受獎人代表出席。不過網民看到一字排開,全都是男人接受「性別平等獎」的畫面,還是讓人留下了不好的印象。

除此之外,負責頒獎的人穆罕默德·本·拉希德·阿勒馬克圖姆(Mohammed bin Rashid al-Maktoum),身為杜拜酋長,也是阿聯的副總統暨總理。諷刺的是,穆罕默德最近也被家中一位成年的女兒指控,因為想逃離他的直接控制,而遭到綁架、監禁、還有虐待。

杜拜政府的新聞辦公室在週一並未回應外界對全男性受獎人的問題,僅用推文表示:「性別平等已成為我們政府機構重要的棟樑。」

在阿聯的女性,如同在其他阿拉伯世界的女性一樣,面臨了西方、或是大部分東亞國家女性不會遇到的限制,像是不能在未經男性監護人的同意下結婚。不過住在阿聯的女性,比起臨國沙烏地的女性擁有更多的法律權利,在那邊的監護人制度又更加嚴格。阿聯的女性長期來已可以開車、擁有財產和申請工作,而像是在出國旅行等方面的限制在近年來也已大幅下降。

(民視新聞網/廖子良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沙國少女逃離家暴 加拿大證實給予庇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