芝無不言/為防止沙國女性被「秘密離婚」 法院須發簡訊通知本人

沙烏地阿拉伯在1/6通過一項新法規,以後婦女們「被離婚」時會收到簡訊通知,這句話聽起來超不合理,但這是真實的沙烏地婚姻法律,我們今天就帶大家來快速了解一波。

更多新聞: 真諷刺?阿聯頒發「性別平等獎」得獎者卻全是男性

【離婚手續超簡單 伊斯蘭男性只需大喊「talaq」】

在伊斯蘭世界裡面,夫妻離婚方式有三種,一種就是丈夫自行宣布要離婚,不少人應該都有聽過,印度穆斯林男人只要喊「talaq」喊三聲,就代表離婚成立,甚至在科技進步後,連喊都不用喊,只要傳三封talaq的簡訊給老婆就可以片面離婚,印度的最高法院在2017年終於宣布,喊三聲離婚違憲,但在沙烏地阿拉伯,穆斯林男性依舊擁有這項權利。

圖片來源:Qatar Scoop

另外兩種離婚方式,一種是由雙方達成協議,第三種則是由仲裁解除婚姻關係,但這兩種同樣也只有男性能夠提出來,也就是說在伊斯蘭世界裡,只有男人才有主動離婚的權力。

【沙國特產「秘密離婚」女性何時恢單都不知】

而在沙烏地阿拉伯,男性不但能主動離婚,還可以秘密離婚。應該說,「秘密離婚」是源自於只有男性能離婚的傳統,因為只有丈夫可以提出離婚,也不須太太的同意,所以沙烏地阿拉伯出現了許多秘密離婚的狀況,就是老婆不知情自己已經被離婚了,還持續跟前夫住在一起,但前夫已經恢復單身,可以另娶他人也不用付贍養費。

圖片來源:Flickr

【沙國新法正式上路 女性可靠簡訊知曉婚姻關係】

就是因為秘密離婚太猖獗,所以沙國公布新法規,以後法院發出離婚證明時,婦女們會收到簡訊通知說「您已離婚」,當然某方面來說這是好意,保障婦女知道自己被離婚了,可以爭取贍養費,不會被前夫持續利用,但最根本的問題是,為何穆斯林的離婚只要男人說了就可以呢?

圖片來源:GQ

【沙國女性皆需監護人 自由平等仍遙遙無期】

其實在沙烏地阿拉伯,女性的處境不只是會被丈夫秘密離婚而已,他們還認為女性需要監護人。婚前女性的監護人是父親或兄弟,婚後的監護人就是丈夫或兒子,如果沒有監護人的同意,女性不可以申請護照,不可以去旅行,不可以結婚或離婚,甚至連銀行帳戶都不能開設。
去年就有一名24歲的沙烏地阿拉伯女子要申請護照留學,但父親不同意,最後上告法院的案例,雖然最後沙國法院判決這名父親敗訴,但24歲的成年女子無法自行決定出國留學,還是引發輿論爭議。

註:可蘭經

近年來沙國在婦女權利上開始推動改革,但以宗教治國的沙烏地阿拉伯,對於婦女地位的限定早就寫在他們的最高憲法、也就是可蘭經之中,沙國婦女想要真正獲得自由與平等的權利,遙遙無期。

(民視新聞網/李慧芝 報導)

更多新聞: 全球/不堪家暴、逼婚 沙國少女跨國尋求庇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