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志是「性指向障礙」?中國紅色卡車巡迴聲援LGBT

上週六(12)的中國上海,一位藝術家以及一名同志警察舉行了一個不尋常且大膽的公開抗議行動。他們在好幾輛漆滿紅色油漆的卡車上,寫下譴責「歧視『LGBT』族群性向」的標語,並同時提出對「迴轉治療」的質疑,而這一系列遊行將在中國幾個主要城市巡迴舉行。

更多新聞: 美最高法院裁決!LGBT員工獲就業保障不受歧視

│為什麼會有這個遊行?│

發起活動的中國藝術家吳瓊表示,這項活動的發想起源來自於2017年的電影《三塊廣告牌》(台譯:意外),此電影內容主要講述一位女孩在被綁架後遭到強暴、殺害,但案件一直懸而未決,於是她的母親便在居住地的公路旁,買下三塊看板的廣告,希望女兒的案子能夠受到往來大眾的注意,而該片也獲得了許多項國際電影大獎。

吳瓊說:「《三塊廣告牌》是一部呼籲對未解議題的關注並提出疑惑的電影,我們同樣想要用這種方式去提高人們對迴轉治療的疑問。」而吳瓊和他的警察夥伴林壑,正計畫在中國的8個城市進行這項活動。在上週六,便在上海開出第一槍。

中國紅色卡車巡迴以上海做為第一站

│什麼是迴轉治療?│

2001年,中國將同性戀與雙性戀這兩個名詞在官方的心理疾病列表中剔除,然而在官方術語中,卻仍然含糊不清地提到「性取向障礙」的說法。有些中國父母會施壓自己的同志小孩,要求他們應該「導正」他們的性向,而透過的手法,其中一項就包含了「迴轉治療」。

迴轉治療又可稱為「扭轉療法」、「性傾向治療」,試圖以認知行為治療、嫌惡治療等方式,讓當事人對目前自身的性向感到心理或生理的不適,進而引起排斥反應,故聲稱可使當事人轉變性向。

其實,在許多人眼中,迴轉療法普遍被認為是假的,其治療方式中,就曾被報導出含有「電擊」、「囚禁」、「暴力威脅」以及「強迫服用不明藥物」等。然而在2017年,中國的中央法庭卻做出了一項判決:一個精神治療機構必須賠償一位被迫進行此療法的同性戀男性。但即使如此,還是有中國醫院依然提供此治療方式。相對在台灣,迴轉治療已於去年由衛福部明文禁止,若未來有任何人或組織、醫療機構等提供「性傾向扭轉治療」,最重可面臨三年以下徒刑。

│「不存在的疾病」為什麼還要治療?│

吳瓊在他們所展示的卡車上,不但向中國政府提出質疑,更說明此療法遭濫用在一個「根本不存在的疾病」上,車上寫著:「為一種『不存在的疾病』治療」、「《中國精神疾病診斷標準》仍保留『性指向障礙』」、「19年了,為什麼?」

第一波的卡車巡迴在上週六於上海開始,本週一在南京,而北京則計畫在之後舉行。由於中國對貨運車輛有流量的管制,因此吳瓊的卡車巡迴將採「車輛獨立」的方式進行。

這樣的遊行活動在中國很少見,尤其大部分的示威抗議都會在政府的監督命令下迅速被壓制,以防類似的情形會如雪球般越滾越大,然而,吳瓊卻說,到目前為止,他們的計畫尚未遇到任何的攔阻,此遊行的官方社群帳號也沒有遭到封鎖、下架,直至昨天,已共有6百萬人追蹤。

│沒有奢求大火,即使是零星小火花也很足夠│

吳瓊表示,「在中國,公共領域上對LGBT的議題討論空間越來越少,我們想要成為一個管道,希望能與這個社會建立聯繫」,吳瓊也說,此次遊行的目的,其實只是想要讓更多人討論這個議題,「我們曾將一台巡迴卡車停在南京的一個商場附近,有一位保全走了出來,並詢問我們『性取向障礙』的意思是什麼,在經由我們解釋之後,他說,他支持我們的想法。」

(民視新聞網/黃嘉儀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政院敲定同婚專法草案 蘇貞昌:期待台灣成為相互尊重的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