拚終結關門!川普提移民政策改革換蓋圍牆

美國總統川普在台灣時間今(20)日凌晨5點發表重大演說,提出對移民政策的改革,以交換國會同意撥款蓋圍牆,終結歷時29天的政府關門。不過在川普發表演說前,民主黨籍的眾議院議長裴洛西就已經表示,川普所提的妥協方案毫無新意,讓人很難接受。

更多新聞: 川普爭預算蓋圍牆 CNN:兩黨已達成協議

因美墨邊界圍牆預算卡關,部分聯邦政府機構停擺進入29天,美國總統川普19日試圖打破僵局。

美國總統川普:「我今天要打破僵局,給國會一條終止政府關門的路。」

川普強調美國移民制度歷經多年已經嚴重失能、而美墨邊界問題是人道與國安危機,他需要57億美元,新台幣近1760億來蓋圍牆,還要編列16多億美元,用來緊急人道救助和改良維安設施,為了讓國會撥款、政府開門,川普提出交換條件,他表示,「第一是對70萬在孩童時期,被父母非法帶入境的追夢人實施3年的立法救濟,第二是延長臨時保護令三年。」

川普除了要立法保護70萬名童年時期就非法入美的追夢人,同時延長以薩爾瓦多為主、30萬人的臨時保護身分,但民主黨人士認為,這只是「舊瓶裝舊酒」

眾院議長裴洛西就發表聲明指出,單憑這些條款中的任何一條,都不可能在眾議院通過,加在一起也不會通過。

川普上任後曾廢除「追夢人計畫」及「臨時移民保護身分」,但去年聯邦法院已經下令暫緩執行,民主黨認為,追夢人等非法移民目前有法院保護,而且川普根本沒有解決的誠意。

美國民主黨議員洛福格林表示,「總統說他是在維護國家安全,這說法很荒謬,因為他讓邊界巡邏官無薪工作。」

川普則說,「如果我們有圍牆就不會有問題了,大家都知道圍牆有用。」

參院多數黨領袖麥康諾表示,川普的妥協方案有助於化解對立,他將尋求國會盡速通過,但民主黨已經私下與參院共和黨人協商,計畫在下周通過能重啟政府的6項法案,不過川普早就多次講明,絕不會在沒有邊界圍牆預算的法案上簽字,換句話說,府會要打破僵局很難。

(民視新聞/邱崇彧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川普讓步了!美政府關門35天後將重開3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