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談民進黨改革 世代交替成關鍵

2018年九合一大選,民進黨慘敗,引發「府院黨」三個方面的權力改組。但面對2020年的總統選舉,民進黨能不能重整旗鼓?今天在台中有一場「民進黨2019年兩岸政策與總統大選」座談會,學者認為,民進黨能否持續的進行世代交替,民進黨重要的新生代將是重要關鍵。

更多新聞: 民進黨中生代接班成形?這4位被點名接任台北市長

2018九合一選舉民進黨大敗,學者認為,是一例一休、同婚、空污、公投議題不當等,多內政問題沒有處理好,所引發的一場憤怒投票!不過,最近蔡英文總統在兩岸議題上,態度堅決的回應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談話,民調聲望又再度回升。

中正大學教授蔡榮祥表示,「台灣民意基金會的調查,又上升10%,所以我覺得她現在的作法,應該是把整個內閣顧好。」

這場座談會,由東海大學政治系教授沈有忠,邀請多位學者,以及民進黨新世代議員一起討論。沈有忠認為,民進黨的新世代,現在就應該要有將來為國家做決策的準備,尤其是兩岸關係的立場。

沈有忠指出,「新世代將來要在民進黨裡面當家作主的話,兩岸政策是不是展現更有彈性,比較能夠達成實質效應來跟對岸交流,這次一個很重要的議題。」

新世代的議員陳世凱認為,民進黨現在最重要的是接地氣,多聽民眾的聲音,兩岸關係最好維持現狀。陳世凱表示,「因為有習近平對92共識的新定義,也因為有獨派出來對蔡英文的反彈,所以讓中間這個區塊,變得市場區隔的明顯性就出來了,所以我覺得這一塊,會是蔡英文未來市場的一個,一個發展的區域。」

這場座談會,張家銨、林德宇、黃守達、施志昌等幾位議員參加,希望這些年輕世代的議員,不僅進入議會為民喉舌,也能針對兩岸關係、對總統大選提出一些具體建議。

(民視新聞/李坤錫、李柏瑾 台中報導)

更多新聞: 男子襲警後拿黨證稱護身符?民進黨深夜澄清:來亂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