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終掃除亂象多!街頭丟包垃圾掀跟風效應

歲末年終,家家戶戶大掃除,街頭湧現「丟包垃圾」亂象。有網友以行車紀錄器拍下,在蜿蜒的山區,竟然有機車騎士,邊騎車邊拋飛垃圾。環保局也發現,垃圾丟包有「跟風效應」,往往一包丟了,轉眼就有數十包跟進,在去年一共抓到3000多件,已開罰百萬。

更多新聞: 春節別亂倒垃圾!新北加強稽查偷丟者

丟包垃圾不分晝夜,半夜兩點多環保局稽查鏡頭,在一處陸橋底下拍到有人騎機車,載著滿滿居家垃圾,拼命卸貨。一包、兩包、三包、四包,令人驚嘆,小小的機車踏墊竟能塞的下如此多東西。鏡頭轉到山區,這位機車騎士也很神奇,速度不慢過彎,順手拋飛垃圾,被後方用路人拍下Po網。

網友驚嘆,這是良心被狗啃嗎?八成是慣犯,拋物線如此精準,毫無羞恥心,質問好好拿去丟,真有那麼難嗎?

新北環保局公害稽查發言人孫忠偉說:「我們傳統的稽查方式,可能是同仁的站崗,埋伏去當場抓人,我們現在也會運用一些比較科技的方式,像一些監視設備,有一些密錄器的方式,都會運用來執行。」

髒亂重災區,環保局錄影蒐證的做法已行之有年,偏偏有人不信邪,專挑有告示牌的地方亂扔。

根據新北環保局統計,在去年一整年,丟包垃圾一共開罰3876件,裁罰總金額116萬2000多元。多數人的想法,亂扔垃圾很難開罰,但公家稽查手段,有「破袋」這一招。

稽查員瞬間化身偵探,從被丟包的垃圾裡,尋找帳單、藥袋、隨手筆記等,可能比對出身分的蛛絲馬跡。

孫忠偉表示,環保局有另外一個執行的方式,就是破袋稽查,這也是環保局所用的,以從垃圾袋裡找到蛛絲馬跡的方式,看能不能知道查出行為人是誰。

「跟風」亂扔居家垃圾,丟一次罰一次,抓到最高罰6000元,可連續處罰,也許有人製造髒亂、不怕丟臉,但也別跟自己的荷包過不去。

(民視新聞/薛嘉瑩、黃柏榕 新北市報導)

更多新聞: 年前掃除真的乾淨?清潔公司到府洗水管、洗衣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