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水壩崩塌潰堤 死傷人數攀升至58死、305失蹤

巴西東南部一座存放鐵礦廢料的水壩,昨(26)天崩塌潰堤,目前死亡人數已經攀升到58人,305人失蹤,巴西總統稍晚已經飛抵災區視察,由於受災面積廣大、淤泥又厚達數公尺深,預料傷亡人數還會增加,而當局除了強調會究責嚴懲,也已經接受以色列援助,全力找尋失蹤民眾。

更多新聞: 聖彼得堡一大學屋頂倒塌 幸81人全撤出、無人傷

礦壩崩塌決堤,布魯馬迪紐市豆礦有如遭遇泥流海嘯,面目全非。

當地時間25日,正當眾人在吃中飯,轟然巨響,大量含有礦渣廢水傾瀉噴出,礦區行政大樓底下的村落瞬間淹沒。

突然的滅頂之災,讓無數人天倫夢碎,大學內聚集焦急的家屬,但最後可能只等到白髮人送黑髮人。

黃金時間不斷流失,救難人員重點搜救事發時、鐵公路上可能的受困乘客,但沒有好消息。

米納斯吉拉斯州消防局發言人宣布,「我們已經找到礦場員工巴士,車上的乘客證實全數罹難。」

災區之大之慘,坐直升機飛抵上空視察的總統波索納洛臉色凝重,這位巴西版川普元旦才上任,正要全力拼經濟,老天爺先來個隨堂考,陪同探視的州長趕緊喊救命。

米納斯吉拉斯州長澤馬呼籲,「請中央政府幫助我們,要在5~10公尺深的淤泥中找人太難。」

出事的礦壩建於1976年,正準備退役,已經閒置3年,2018年9月受檢狀況穩定,為何突然崩塌,所屬的淡水河谷公司還弄不清楚,但2015年,公司在當地的另一座礦壩也曾潰堤奪命,如今再度出包,民情激憤。

澤馬表示,「所有涉案的相關人員都將受到嚴懲。」

巴西法院已經凍結公司資產、超過400億台幣,由於鐵礦廢料流經之地,都不能再居住,加上可能的環境污染,巴西環保署也開罰20億台幣,而巴西除了組成危機處理小組自救,總統也證實將接受以色列馳援,包括搜救專家、醫療人員以及所需設備,將在24小時內陸續抵達。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巴西礦壩潰堤釀115死 瞬間塌陷畫面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