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平會揮刀! 鎖定臉書谷歌查壟斷行為

日前歐盟、日本和南韓都針對谷歌和臉書,是否進行壟斷市場進行調查,現在公平會也磨刀霍霍,看是否對個資取得,有非法行為。事實上,公平會在2017年10月,才以壟斷為由重罰高通234億元,如果經查,發現這些數位大咖確實仗著優勢地位,主宰市場,恐將被罰更巨額的罰款。

更多新聞: 歐盟反壟斷再開鍘!重罰谷歌521億台幣

打開谷歌,可以找到各式各樣資訊,打開臉書,也可知道臉友又去了哪、吃了什麼,超方便,不過日前歐盟、日本、南韓都對谷歌和臉書調查,現在公平會也磨刀霍霍,數位大咖是不是利用搜尋優勢壟斷市場,來綁住更多用戶。

搜尋過的商品沒多久又跳出廣告,個資、興趣、習慣偷偷被收集下來,部分民眾感到不舒服。其實早在2017年4月,公平會就設立數位經濟小組,鎖定平台經濟和大數據,釐清是否有反托拉斯、壟斷市場等限制競爭的行為,雖然谷歌和臉書的服務都是免費,但學者說用戶損失的,其實是個資。

台大電機系教授林宗男表示:「就掌握了消費者的這樣上網中的,每一個detail(仔細)的行為,台大電機系教授林宗男,那這些公司紀錄這些行為的時候,它就很容易掌握一個人的數位指紋。」

尤其業者利用旗下強大系統,增加廣告來源,光是臉書和谷歌2017年全球的數位廣告收入,就高達400億和954億美元,在台灣更囊括70%以上的廣告業績,1年就撈走373億台幣,也壓縮本土廣告商生存空間。

林宗男說:「比較能自保就是,你用不同公司的服務,讓一家公司比較不容易掌握,你的在網上面的行為足跡的全貌。」

專家提醒消費者要有清楚認知,往往免費的都是最貴的,另外公平會也強調,會繼續關注亞馬遜、蘋果、谷歌、臉書和微軟等大咖科技集團,是否有壟斷行為,雖說還沒開始調查,但對用戶能有更完善的保護,也讓外界格外關注。

(民視新聞/黃瀞儀、黃啟豪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Google 3D地圖驚見愛國者飛彈基地!國防部去函協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