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接連出包 股價下殺6.5元拖累台股

張忠謀管理台積電30年,以治軍嚴格聞名,沒想到才剛交棒雙執行長就接二連三出包,是螺絲鬆了嗎?繼去年8月台積電爆出病毒事件,如今南科製程也出問題,因化學供應商原料規格誤差,報廢幾萬片晶圓,讓今天股價下殺6.5元,也拖累台股終場下跌81點,以9931點作收,成交量880億元。

更多新聞: 台積電股息上看9元新高 聯發科分紅加調薪

兩個星期前台積電法說會,董事長劉德音、總裁魏哲家才用英文向法人、媒體祝賀新年快樂,並公布去年營收創新高,如今卻爆發南科廠製程出現問題,因為化學材料供應商使用不合格材料,導致報廢晶圓數高達幾萬片。

台積電總裁 魏哲家

台積電發言人孫又文表示,「有一個廠商提供我們化學品,那個化學品沒有符合我們規格,結果就造成良率偏低,都會要一些時間,有些東西晚點出給他。」

台積電強調單一事件不影響財測,不過一向是資優生的台積電,去年8月爆出安裝新機台的軟體時操作錯誤,連至內部網路時發生病毒擴散,影響去年第三季3%營收。

現在南科又傳出採用不合格光阻液導致良率下降,過去張忠謀掌管公司30年治軍嚴謹,不僅鮮少發生意外事件,甚至能夠從國際競爭中讓台積電逆勢成長。

如今張忠謀退休未滿一年就兩度走鐘,這讓前外資半導體天王分析師陸行之也看不下去,在臉書砲轟,「為何張忠謀退休後,台積電老是出狀況,是運氣不佳?還是螺絲鬆了?這已經不像我們過去認識的台積電。」

張忠謀

分析師王容旭指出,「基本上一些大咖都不會走,不會因為這樣而走,但是後頭又有一些其他問題出來,這個不免會讓我們擔心,大客戶訂單會有流失情況。」

接二連三出包,衝擊台積電股價、收盤下探到222.5元,市值瞬間蒸發2000億,也拖類大盤表現,終場以9931點作收,下跌81點、成交量880億元,險守五日均線,封關只剩下一天,能不能重返萬點榮耀,從股市提款拿到大紅包?投資人還是很期待。

(民視新聞/于凡、呂炯緯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台灣首創!台積電將分季發股利 今年預估發9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