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遭學測改寫入題 作家張曉風:不被尊重

大學學測上週結束,但國文考科卻出現爭議,引用樂評人馬世芳和作家張曉風的文章入題,但張曉風卻認為,文章被大量刪節,不滿大考中心不尊重她,沒事先告知也沒給版權費。對此大考中心回應,著作權法有保障教育機構考試命題重製的權利,但如果原作者有意見,未來就建議不採用。

更多新聞: 學測首採五取四志願難填 五狀元全在南山高中

周杰倫、張惠妹經典歌曲,不但傳唱,甚至成為大考題目,一般都認為,創作能被列入考題代表夠紅,也是肯定,但今年卻出現作者反彈。

學測國文第13、14題,引用知名作家張曉風回憶小時候住屏東的文章,要考生解讀文章對故土的敘述,但張曉風不滿文章被過度割裂,還認為侵犯著作權。

作家張曉風表示,「請他們要打上點點點,打上刪節號,表示那裡有一些被刪掉了,至少要做到這個禮貌,如果沒有的話,別人以為我莫名其妙,文章前後不太銜接。」

註:作家張曉風

原始文章有1000多字,卻被命題老師割裂剩一半,讓他擔心考生是否能從僅有文字去理解原始文章。

張曉風指出,「古今中外大家詮釋東西,都有個人想法在裡頭,但是變成考題就有點麻煩,不能討論很深的問題,我覺得還是問答題會比較好。」

這次學測考題,也引用了樂評人馬世芳的文章《煙花與火焰的種子》,談歌手羅大佑和李宗盛的時代意義,讓他也在臉書批評,三題中他有2題選不出正確答案,擔心極可能從此被「一整代考生討厭」。

大考中心主任劉孟奇表示,「著作權法的54條,本來就保障大考中心的考試機構,教育機構包含各級學校命題的時候,就可以重製已經公開發表的著作,建議以後的命題小組尊重作者意願,不要再使用他們的作品。」

雖然不認為有侵權,但有了這次經驗,大考中心也說今後將建議命題團隊,引用更加謹慎。

(民視新聞/李榮晋、莊俊浩、陳奎宏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學測成績放榜 升學專家:最低67級分上台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