闊葉盆栽可降PM2.5!北醫研究登國際期刊

空氣汙染嚴重,大家聞PM2.5色變,但現在有研究顯示,家中多放些黃金葛、長春藤等闊葉植物,可以降低PM2.5的數植!北醫研究,有種盆栽的家庭跟沒種的家庭,濃度平均相差高達1.29倍,研究顯示,闊葉植物效果最好,因為可改變空氣流速,讓懸浮微粒沉降在葉片上,是天然的空氣清淨裝置。

更多新聞: 捷運進站瞬間PM2.5暴露值最高!專家指「這項因素」才是關鍵

琳琅滿目的綠色盆栽,常見的黃金葛、生氣蓬勃的虎尾蘭,還有優雅的長春藤,不少民眾都愛喜歡買回家裝飾,現在有最新研究發現,這些闊葉植物,不但具有觀賞功能,還能降低PM2.5!

北醫公衛學院最新研究,以一年時間,追蹤30個有種八個盆栽以上的家庭,而另外30戶則是種2盆以下的對照組,結果顯示,有種植盆栽的家庭,空氣品質比一般家庭來得好,最高可相差1.29倍。

北醫大呼吸治療學系副教授莊校奇表示,「在研究結果裡面,我們發現有種盆栽的這些家戶裡面,他們PM2.5的濃度跟沒有種盆栽的裡面,可以顯著下降22%,它將近是1.29倍到1.3倍的部分。」

其中盆栽效果最好的就是闊葉植物,因為可以改變空氣流速,讓懸浮微粒沉降在葉片上,是自然的空氣清淨裝置,但研究也發現,擺盆栽家庭雖然PM2.5濃度較低,不過,夏天溫度30度以上,就會增加臭氧濃度,得注意擺放位置。

莊校奇指出,「實驗選擇的是黃金葛跟虎尾蘭,其實可以有效的去下降PM2.5的濃度,但是他也會因為日照,或是陽光的關係跟溫度,增加我們臭氧的釋放,最好的栽種位置,是放在半日照或是陰暗的位置。」

園藝店老闆解釋,「建議黃金葛放廁所,虎尾蘭放房間,可以釋放好的(空氣)。」

不同地點適合放不同植物,學者建議,種植闊葉盆栽,再搭配空氣清淨機使用,空氣品質就會好上許多,對過敏民眾而言,的確是一個天然養生的好方法!

(民視新聞/陳姵妡、李建緯 新北市報導)

更多新聞: 不需土壤也能種植物?「無土栽培盆栽」自己動手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