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萬紙鈔被蟲蛀、潮濕結塊 調查局救回90%

價值百萬、白花花的鈔票,要是變成一堆爛紙,肯定心碎崩潰!高雄1名黃姓車商把百萬新台幣擺在自家衣櫥,經年累月,鈔票受潮、結塊,還被蟲蛀了大半。他求助調查局,專家經過整整2星期鑑定拼湊,1000張千元鈔,奇蹟救回899張,救回將近90%。

更多新聞: 真 百萬名車!10萬紙鈔貼車網友熱議

白花花的千元大鈔印有4個舉國皆知的小朋友。但高雄一名黃先生家,擺在衣櫥許久的百萬現鈔,放到長蟲不打緊,1千張全部受潮,疊成一整塊,簡直令他崩潰!他趕緊抱著現鈔,向台銀前鎮分行求助,轉送調查局搶救。

調查局鑑識科學處科員劉意芬說:「這一塊一定是在這個位置,我們不可能把它拚到這裡,它的圖文就是在這個位置,所以我們就會放在這個地方。」

這可是一件大工程,鑑識專家拿著小鑷子,一點一滴用人工篩出紙鈔碎片。難就難在,整疊鈔票緊緊沾黏在一起,還要洗藥水逐張分離。

劉意芬說:「因為他的鈔票是被蟲蛀,然後又受潮沾黏,所以我們一開始處理的話,就是先殺菌,就是用紫光燈去照,我們處理的每一張鈔票,很重要的一點就是,就是我們必須要確認它是真鈔。」

眼力大考驗,還要能準確拼湊,包括票號資訊、印墨圖文、防偽特徵,肉眼極難看到的細微末節,都要準確對上,1千張整整拼了2個星期,黃先生心情忐忑無比,結果等到了好消息,救回899張,也就是100萬救回了89萬9千元。

調查局說,通常會來送來搶救的鈔票,不外乎是被火燒過、受潮,或是被蟲蛀爛的,想要拼回去,難度都很高,有時拼回去,還發現整疊都是假鈔。這回救回90%,也讓黃姓車商鬆了口氣,能好好過年。

(民視新聞/嚴俊強 新北市報導)

更多新聞: 過年防假鈔!紙鈔上3處辨真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