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防假鈔!紙鈔上3處辨真偽

年關將近,慎防假鈔流竄!高雄有嫌犯用假鈔買了9本2000元彩券。為了避免收到假鈔,台北有彩券行業者添購驗鈔機,用機器分辨真偽,並在店內裝滿監視器,要員工提高警覺;而一般沒有驗鈔機的店家,只能靠肉眼和觸感辨別,包含透光、安全線和條狀箔膜,都是檢視鈔票真偽的方法。

更多新聞: 真 百萬名車!10萬紙鈔貼車網友熱議

彩券行外民眾大排長龍,都是衝著台彩過年連開10期、加碼8億元而來,除了彩券,也有不少民眾來買刮刮樂,買氣強強滾。

千元大鈔一張一張的收,忙到一個段落之後,店員把紙鈔放進驗鈔機點收,但驗到一半,怎麼就卡住了,機器還發出聲響,原來是收到假鈔了。

高雄發生有嫌犯藉口買2000元彩券共9本,卻把假鈔丟在桌上,一把搶走彩券,過年期間買氣最夯的彩券行就怕收到假鈔,業者有自己的防範撇步。

除了用驗鈔機,也提醒店員注意,但如果是一般沒有驗鈔機的店家,該怎麼分辨真偽呢?

其實紙鈔都有防偽設計,首先摸數字的地方,真鈔會有凸起的感覺,另外如果透光來看,100元的會出現梅花和100;500元的會有竹子和500;1000元的則有菊花和1000,另外還有窗式安全線,翻轉會出現數字,而右側的條狀箔膜則會有光影變化效果。

不只鈔票,連硬幣都有假的,假鈔、假幣流竄,不論是業者還是民眾,收錢時都得特別注意,別讓假錢毀了過年好心情。

(民視新聞/楊凱安、王翊軒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竹南龍鳳宮紙鈔金錢龜 供信徒「祈龜」招財保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