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人最知道的美味! 「純米米粉」人氣夯

年節期間不少人會買伴手禮,不過有一樣伴手禮可是新竹人搶著要,那就是「純米米粉」,只用水跟米製作,堅持不添加其他粉料,從浸泡到自然風乾,總共18道工序,費工又費時,價格雖然比一般的貴兩到三倍,不過純米製作口感軟爛、好消化,是不錯的健康食品。

更多新聞: 虱目魚不是只能煮米粉 達人教你這樣吃!

浸泡一夜的在來米,磨成白色米漿,大包大包的米漿袋,用木板重壓瀝出水分。米塊一攪再攪,塑形成有彈性的筒狀粿糰,蒸到三分熟,這可是讓米粉Q彈的關鍵之一。

壓扁的粿糰,捲成像厚厚的地毯,放入機器擠壓,慢慢流洩出一條條白色的生米粉,放進蒸籠蒸熟。

不停甩動熱氣奔騰的米粉,整理、烘乾,18道工序一步都不能少,而且絕不摻其他粉料,才能做出米香十足的「純米粉」。與一般米粉相比,純米米粉細黃、軟爛,調和米粉則比較粗白、Q彈,不過製作上費工費時,純米的價格大約比調和的貴上兩到三倍。

米粉業者郭連進說:「最少要翻來翻去要翻18次,做出來沒有那麼漂亮比較醜,可是他最主要是健康的東西。」

費工又費時,貨量又不多,新竹僅存的一家純米米粉業者,有門道才能買得到,在地新竹人要送禮可得搶先下單。看老闆忙著包裝的雙手沒停過,就知道有多夯。郭連進說:「內行人才知道真正的純米,吃起來的口感是怎樣。」

真材實料,一吃便瞭,淋上醬料,攪伴均勻,大口吃下香氣逼人的乾米粉,民眾讚不絕口。雖然作工繁複,業者用心、用傳承精神,擦亮招牌,繼續讓純米米粉在新竹飄香。

(民視新聞/黃兆康 新竹報導)

更多新聞: 日本釀酒廠推特色鬆餅 原料不用麵粉用米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