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首間大象醫院 為受傷大象療傷撫平創傷

大象在印度傳統文化和印度教中,享有崇高的地位。但現實生活中並非如此。為了訓練大象讓人類使用,大象往往被虐待,以至於身上傷痕累累,心理也有創傷。動物保育人士因此在印度成立第一間大象醫院。一起來看看。

更多新聞: 非洲波札那共和國 宣布解除狩獵大象禁令

獸醫探望67歲的蘇希,替牠做例行性抽血檢查。蘇希長期被虐待,臼齒全掉光外了,聽力也不行了,印度北方省一家大象醫院2018年11月下旬號開張,它的病患全是受盡折磨的大象。

大象醫院創辦人莎亞納燕解釋,醫院的大象都受過許多殘酷無情的對待,好讓人類騎乘,過程中不斷出現膿腫體內有問題,背部也有問題全身都是毛病。

全印度大約有2萬5千頭野生大象數量。大象在印度文化和印度教中享有崇高的地位,但現實生活中卻是另外一回事。大象常常被用來讓觀光客騎乘,也常在宮殿和寺廟中進行宗教儀式。但在訓練、管理大象的過程中,象夫或大象主人常以鐵棒打大象。很多大象因此不良於行、失明,患上關節炎等。

大象保育人士薩哈曼尼尼表示,「大象醫院的成立讓我們開始重視,大象和其它動物一樣也需要福利,被圈養的大象不是用來當工具使用,也不是要被虐待的,如果真的非使用大象不可,也應以動物所需尊重對待牠。」

目前醫院收容了22頭大象,都因又老又病,而被原先飼養的主人送來。醫院配有數位X光、先進麻醉針等高科技醫療設備,能為這些飽受身心創傷的大象好好治療。醫院最多可容50頭大象。大象可到河邊泡澡,也可痛快地在沙中把自己搞得灰頭土臉,或在草地上睡個小覺。大象醫院表示,在長期治療和恢復後,這些大象將被送到大象保育園區頤養天年。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札幌圓山動物園打造最大象舍 盼成為繁殖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