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波札那共和國 宣布解除狩獵大象禁令

非洲國家「波札那共和國」,是非洲最多大象的國家之一,往常都以「深耕動物保育」形象,揚名國際。但該國22號竟然發出聲明,要解除已經維持5年的「狩獵大象禁令」,引起廣大批評。

更多新聞: 泰國小象誤入陷阱被迫截肢!保育人員裝義肢幫助行走

河邊也能看見它們身影,但象群悠閒的背後,獵殺危機卻步步逼近。因為有「非洲最後大象收容所」美譽的波札那共和國,22號竟然宣布,取消2014年開始實行的「獵象禁令」,理由是象群數量暴增,入侵人類居住地,已經造成嚴重危害。

波札那政府表示大象數量增加,侵入人類居地導致很多人受傷,但是動保人士相信有其他的做法可以解決這個問題。

消息一出,保育人士齊聲撻伐。國際人道協會質疑,恢復狩獵不僅牴觸國際社會,為了保護大象所盡的努力,在道德上也大有問題,但是波札納政府大聲喊冤。

波札納環境局長莫卡拉表示:「我們國家有40%的土地,都用來支持生物保育,我們經營森林、保護區、公園,這都是波札納的貢獻與犧牲。」

波國政府表示,移除禁令是為了管控大象數量,好維持保育品質,而開放狩獵賺來的金錢,也會回歸到保育項目中。有部分動保人士,同意這個說法。

動物保育專家加芙文特表示:「我相信總統馬西西沒有意思要滅絕大象,因為從2014、15年開始,(波札納)就禁止獵殺大象。」

但是專家建議,應該對合法狩獵,訂下一個明確的時間規範。加芙文特說:「我認為可以恢復合法打獵一段時間,比如說最多2、3年,但是一定要有一個截止期限。」

波札納有超過13萬頭野生大象,是非洲著名的觀光勝地,更因為英國王子哈利跟妻子梅根曾在此定情,而聲名大噪。但自從新總統馬西西2018年上任後,放寬狩獵限制的呼聲就越演越烈。

(民視新聞/曾若琦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遊牧民族必備技能 吉爾吉斯狩獵節保留傳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