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神秘防空洞曝光!蔣經國當年演習也躲過

行政院是最高行政機關,而政院的建築也是國定古蹟,日治時期曾經作為小學用地,從1940年落成之後,成了台北市役所,也就是市政府的辦公室,而政院主建築底下,其實還有個神祕的防空洞,老員工回憶,1960年代兩岸情勢緊張,每年都至少有兩次要防空演習。

更多新聞: 「虎尾空軍眷村」大變身!防空洞劇場重現空襲情境

一般看到行政院的畫面,都是儀式或典禮,不過你可能不知道,在行政院的主建築下面,還有一個神祕的防空洞。

光是走進防空洞就不容易,洞口狹窄,腰要彎得夠低,否則一閃神就會撞到頭。而從防空洞入口下去之後,還有分為一般同仁區跟長官區,可以看得出行政院員工,避難防空洞也有等級之分。

門口的指示牌,證實了這個全長800公尺的秘密通道,曾作為防空洞使用,有物證也有人證,76歲,1961年就進入政院工作的徐雪子,帶著我們走進防空洞,回憶瞬間湧了上來。

當年海峽兩岸還是緊繃的對峙狀態,預想擦槍走火的情形,行政院一年都會安排兩次防空演習,上百位同仁就分成7組,從各個入口魚貫進入演練,各有各的區域,一次得待30分鐘,時任副院長、院長蔣經國,也都會親自參加演習。

實際到防空洞裡面,可以感受到當時戰爭的氛圍,行政院的員工,在防空演習的時候都要下來這邊,最低的地方不到100公分,最高的地方也沒有超過170公分。

其實行政院1998年就已經被認定為古蹟,1911年院區前身是樺山尋常小學校,1940年落成後作為台北市役所,也就是市政府,包括窗框裝有秤錘、可以隨意上下拉動的老式平衡垂拉窗,或是後門口給洽公的人簡單清潔的「洗塵水龍頭座」,都還保存完整。

作為最高行政機關,閣揆在開行政院院會,決策的同時,其實踩在腳下的都是歷史。

(民視新聞/顏辰州、楊柏玨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防空洞也能進入!基隆要塞司令官邸8月開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