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吃好撐?中醫師必備消脹茶 秘方通通告訴你

新年期間,暴飲暴食吃太多,或是熬夜打麻將太疲勞,都會給身體帶來太多負擔,除了提醒大家節制飲食,多休息,中醫師也來分享一些,消除疲勞跟脹氣的妙招,讓您新的一年,都健康度過。

更多新聞: 茶湯煮飯能降血糖?營養師:鉀離子恐過高

腹瀉,脹氣,症狀有時痛苦到讓人懷疑人生,但大過年大魚大肉一盤接一盤,天天上桌,吃到脹氣不舒服,怎麼辦?

山楂除了做冰糖葫蘆,在中藥裡可是有消食健胃、活血化淤、止痢功效,還能幫降血壓,加上麥芽、陳皮和枳殼,開水沖泡,這款「特製消脹茶」,可是名中醫吳明珠的過年法寶。



中醫師吳明珠:「油膩的食物就先暫時什麼,就先不要吃,讓他吃一點就是比較,一般說比較低渣的,讓它休息休息腸胃休息休息,大概十個病人可能有八個覺得,胃腸脹脹的消化不良的狀況,這個時候我們喝一點消脹茶,這個部份可以幫忙,甚至於有時候你在戶外,走來走去走青啊踏青啊,中醫師吳明珠,或者是去那裡可能去拜訪朋友,那又是要吃這時候可能就什麼,相對穴道上面也可以幫忙。」

想消脹氣,還可搭配按摩三個穴道,包括位在虎口上的合谷穴,上腹部的中皖穴,還有膝蓋骨下方的足三里,都有助消化。要是過年熬夜打麻將,聊天聊太晚,也有緩解撇步。

中醫師吳明珠:「兩個耳朵跟我們鼻頭的交接點,這裡有一個百會穴,這個地方可以按壓一下,配合呼吸深呼吸,吸氣的時候吐,睡不著的時候,也可以讓你好睡在床上,那如果什麼早上醒過來對不對,它有提神的效果,所以叫雙向,按壓重一點讓它覺得把精神提奮上來,這個部分所以你的用力,跟你的呼吸的時候,就會改變它身體的狀況,這是百會穴。」

另外,薄荷葉丶枸杞子丶茵陳蒿丶洛神花,加上陳皮,就成了一杯,有效紓解疲勞的疏肝提神茶,過年別玩瘋,免得放個年假身體都搞壞。

(民視新聞/李世宸、吳俊德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家裡就能看病!中醫師、藥師納居家護理照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