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公斤壯漢也能輕鬆抬 新北輔具王助人無數

各式各樣的輔具,是許多老人家或身心障礙者的好幫手,新北市輔具中心的主任楊忠一,從大學時期到現在,都和輔具為伍,從2004年輔具中心成立,一路看著辦公室從只有4個人,到現在20多人,十幾年來幫助無數的新北市民,而且每種輔具他都會試用,確認符合民眾需求,堪稱「新北輔具王」。

更多新聞: 新北推動「輔具特約三合一」 照顧年長、身障者

一排接著一排全都是輔具,每個造型和功能都不一樣,用對方法,就算超過百公斤的壯漢,也能輕鬆抬上輪椅。照顧年長失能或身心障礙者,最需要他們的專業。

新北市輔具中心主任楊忠一,大半人生都和輔具為伍,堪稱「新北輔具王」,大學時唸台大物理治療,奠定基礎,畢業後在新北市八里愛心教養院,更讓他下定決心要繼續耕耘這條路。

楊忠一說,「一般的輪椅有的都東倒西歪,他(使用者)怎麼坐得起來,所以一定就是整天都躺在床上,臥床就只能看天花板,不過只要一坐起來整個世界就變彩色的。」

各界催生之下,新北市輔具資源中心從2004年成立後,楊忠一擔任中心主任,當時辦公室只有4個人,到現在20多人,成為全台最夯的實習單位,幫助過無數需要的民眾。

楊忠一表示,「曾有老夫妻來買電動輪椅,結果她開得不好到處撞,就跟阿嬤說,開電動輪椅是在開電動輪椅,不是在開飛機,你可以停啊,一分鐘後阿嬤就開得嚇嚇叫。」

新北市社會局長張錦麗說,「目前新北市結合了390家的店家,民眾只要到店家去出示評估函,就可以購買所需要的輔具,而且不需要墊任何一毛錢的自費額。」

推廣長照2.0,輔具中心的設備更加齊全,新北市社會局的政策也越來越便民。

(民視新聞/劉忻怡、李志銳 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基隆市府與伊甸合作 輔具專車巡迴維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