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公司打造行動輔具機器人 助身障者向前邁步

走進大醫院,常看到不少使用輪椅的身障者,後面還得隨時跟著一位照護者,就怕有意外閃失,不過現在有一套行動輔具機器人,能幫助身障朋友靠自己的力量站起來邁步向前!

更多新聞: 百公斤壯漢也能輕鬆抬 新北輔具王助人無數

結婚典禮上,新郎穿上行動輔具,靠自己的力量走紅毯,這一幕,感動現場所有人!

使用者首席教練舒天縱:「其實我穿的這個行動輔具機器人,已經有幫我完成一些部分的夢想,像我結婚的時候,我是穿著行動輔具機器人走入紅毯,而不是坐著輪椅,我可以再站起來再行走,對我來講是一件很快樂的事情。」

這套幫助身障者重新站起來,完成終身大事的輔具,是「穿戴式外骨骼機器人」,別以為它看似簡單輕巧,其實重達20公斤,前後有四顆馬達,從髖關節帶動膝關節,載著脊損傷患行走,彷彿「貼身隨扈」!

身障者努力邁開步伐緩緩向前行,滿滿成就感全寫在臉上!這套行動輔具機器人,幕後推手來自國內科技公司創辦人巫震華,經過不斷改良,加上工研院幫忙,獲得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去年也開始跟日本醫療代理商合作。

工研院機械所所長胡竹生表示,「如果以機械所本身是一艘航空母艦,這個新創事業就是我們,放出去的驅逐艦,也就是說隨時它都會到,這個航空母艦來取得資源,那這時候我們當然是,義不容辭去幫忙它。」

巫震華的創業之路,不只幫身障者重拾希望,也讓輔具機器人技術從台灣出發,成功打入日本!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輪椅安全鏈沒綁好 公車急煞拋飛骨折腦震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