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腳」走路接地氣!骨科名醫分享養生術

現在人每天穿鞋襪,應該很少機會打赤腳走路。但有骨科名醫卻推崇近來很流行的「接地氣」說法,還身體力行,經常特地脫下鞋襪走在泥土地上。因為他認為人體就像家電需要接地線,來保持電位平衡,腳掌直接和大地接觸,能有效排除體內靜電,減輕發炎反應,幫助身體自行修復。

更多新聞: 當身體的駭客!健身中心高科技養生

最近「接地氣」好夯,原本形容跟地方建立關係,被引申為政該貼近民意,但骨科名醫、敏盛醫院骨科醫師暨傷口治療中心主任戴念國卻提倡,接地氣就是要脫下鞋襪,打赤腳走路。

戴念國有時到醫院附近的森林步道,解放腳丫子,走在草地上,即使身為西醫,理論卻很中醫。戴念國表示,像電冰箱、冷氣機都會有所謂的接地線,就是讓電位跟地球的電位平衡,而現代人生活繁忙,身體長期累積過多靜電,導致疲勞、痠痛、睡不好,這時藉由「接地氣」改善,就可以減少跑醫院。

骨科名醫 戴念國

戴念國也指出,「事實上我們心情放輕鬆,發炎也會降低,讓身體休息也會讓發炎降低,在我們運動的時候也會,讓我們的精神放鬆也會降低,養身之道在於所謂的中庸之道,如何不要過多,如何不要過少,那這個接地氣也是電荷平衡的一個概念。」

醫師研究,打赤腳接地氣能抑制發炎反應,幫助身體自行修復,而拜再生醫學研究所賜,人體細胞也可取出培養,可望藉此修復或是替換體內受損組織。

細胞老化、汰換或許不可逆,但戴念國說可透過接地氣緩解,甚至藉由再生醫學刺激再生,但最好就是多到戶外親近大自然,新的一年別給自己太多壓力。

(民視新聞/李世宸、吳俊德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像橘子又像柳丁!台灣原生「扁實檸檬」成養生聖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