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造專屬瓶中花園 迷你生態圈正夯

紐約正風行在透明玻璃瓶中,植入喜歡的植物,創造自己的瓶中花園。曾經是媒體工作者的羅如蘭,退休後到紐約學習怎麼照養瓶中植物,回台後開設工作室,為了找素材,平常喜歡往郊外跑,找枯木、石頭,或是不起眼的花草,移植到瓶中,只需要燈源照射,定期噴灑酵素,植物就能自行生長,就像一個迷你生態圈,感受到生命的活力,非常療癒。

更多新聞: 照顧大型魚種眉角多!台北動物園仿河流生態池吸睛

羅如蘭在平面媒體工作多年,主跑政治,看盡了政壇潮起潮落,退休後,到紐約學習怎麼照養瓶中植物,回台跑到人生地不熟的高雄,開了工作室,這每一個個玻璃瓶都是獨一無二的藝術品,每個人都可以創造自己的植物天地,只需要光源照射,不用每天澆水。

羅如蘭說:「我們用光能足夠的光能,讓它有生命循環,我們用益生菌用酵素,給它足夠的好菌,讓它維持一個好菌的世界,就比較不會有腐爛長黴的情形發生。」

羅如蘭開工作室照養瓶中植物

透明的玻璃瓶,先放先放麥飯石,再放活性碳,淨化抑菌,最後放赤玉土,創造乾淨無毒環境,為了確保沒有蟲卵,還有一個秘密武器。

羅如蘭說:「這個白色粉末叫矽藻素,它是一個環保有機殺蟲方式,看起來是粉末,其實它是碎玻璃,就蟲子爬過去的時候會畫到。」

密閉的玻璃瓶,上頭一點一點布滿水氣,植物行光合作用,自給自足,用它最舒服的姿態綻放著,一花一世界,光看就很療癒。

羅如蘭表示:「這是現代人很需要的,因為現代人需要很快速接觸,親近自然跟植物,可是我們又很忙,沒有時間去照顧它,所以像這樣低度組合的Terrarium,也就是瓶中花園的園藝方式,我覺得是很適合現代人,快節奏的生活方式。」

不用寬廣的空間,也不用費心照料,還能發揮自己巧思,自創瓶中植栽,也讓自己彷彿變身成造物主,難怪瓶中花園會在紐約蔚為風行。

(民視新聞/陳禕瀅、呂鎌顯 高雄市報導)

更多新聞: 讓世界看見台灣!《亞洲生態旅遊聯盟年會》阿里山登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