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山、寶二水庫拉警報 竹科供水吃緊

今年冬季降雨少,年減少3成左右,連帶讓水庫拉警報!尤其供應竹科地區的寶山、寶二水庫,蓄水量都不到45%,因為鄰近竹科,也怕影響半導體廠運作,水利署目前調度石門水庫和苗栗永和山水庫,每天供應新竹14萬噸用水。就怕接下來水情更吃緊,水利署已經開始檢測石門水庫,做人造雨的裝備!

更多新聞: 鋒面、冷氣團接力報到 週二北部下探12度

久旱不雨,水庫土礫裸露,今年冬季降雨量比起去年少了3成,供應新竹地區的寶山、寶二水庫,蓄水量都不到45%,水情吃緊,恐怕只能撐兩個月,連帶影響竹科半導體廠運作。

不只新竹喊渴,台南的白河水庫蓄水量僅剩5.5%、南投的霧社水庫和台中的石岡壩,蓄水量都在15%以下,至於北部地區的新山和翡翠水庫,蓄水量分別有89%和85%,而供應桃園、板新地區的石門水庫,蓄水量只剩下62%,水利署先啟動水資源調度。

對此,水利署副署長王藝峰表示「桃園地區支援新竹地區每天8萬噸用水,苗栗永和山地區支援新竹地區,每天有6萬噸的用水,總共用水量每天高達14萬噸,那目前為止3月前供水絕對無虞」。新竹科管局營建組設計科長曹長勇也說,「已經跟廠商溝通,希望進行自主省水,把一些非生產用水,包含洗滌消防訓練能夠先行減少,讓整個水節約、蓄存在水庫裡」。

水利署已經開始檢測石門水庫人造雨設備,就是希望確保民生、產業用水供應無虞,延長水庫供水期程,就怕缺水惡夢再次浮現。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污水回收成乾淨水 工研院台水聯手解缺水危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