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水!白河蓮子、大林綠竹筍產量減半

罕見的乾旱天氣,造成台南200多公頃的蓮田,產量大減,只剩一半,就因為梅雨遲遲不來,灌溉用水不夠,蓮田底泥龜裂,想救也沒辦法,還有嘉義大林的綠竹筍,也是因為缺水問題嚴重,產量減少,農民也只能望天興嘆。

更多新聞: 寶山、寶二水庫拉警報 竹科供水吃緊

台南白河的蓮花池,不只乾到見底,就連底泥都被太大陽曬到龜裂,十多天才輪灌一次,就算抽得到地下水,也緩不濟急,根本無法紓解蓮田的飢渴。極端型氣候的變化,梅雨遲遲不來,200多公頃的蓮花田,因為水源不足,長得並不好,種了20多年的老農民還是第一次看到這種情形。

蓮田欠收,剝蓮子的工人感受最直接,看似飽滿的蓮蓬,有時候根本挖不到蓮子。

蓮子產量大減,才剛上市,價格波動並不大,不過,在市場上很搶手的綠竹筍,價格反而不錯,但是,受到缺水影響,口感像水梨的大林綠竹筍,農民想要多挖點筍子賣錢也難。

看溉灌溝渠的水,愈來愈少,農民提水澆灌竹林的根部,避免提早木質化,筍子長不好,希望老天爺聽到農民心聲,趕快下一場及時雨。

(民視新聞/林俊明、鄭榮文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竹筍竟長在半空中?奇景讓筍農直呼「太神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