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憂缺水 賴清德掛保證:還能用2個月

台南地區旱象未解,水情亮黃燈,進入第一階段限水,行政院長賴清德2日上午特地到南化水庫視察水情,他特別向台南市民保證,水庫還有2個月的存量可以供應,請大家不要恐慌,更不要儲水,以免影響水情調度。

更多新聞: 「缺水是國恥」屏科大教授催生台灣首座地下水庫

南台灣已經連續10個月來沒有降下比較大的雨勢,南化水庫水量不斷下探,中間還出現了孤島,台南市已經進入第一階段限水,情況會不會再惡化下去,行政院長賴清德特地回到台南,視察水情的同時,也要安定民心。

面對民眾擔憂,行政院長賴清德則回應,「還有2個月水可以使用在民生跟產業所需,所以大家不要恐慌,不要儲水,一旦大家都儲水,分散之後,沒有辦法統一調度,那水可能就會出問題。」

賴清德驕傲的說,如果在以前,這時候水車早就滿街跑的送水,但現在不但沒有,台南的一期稻作還如期供灌,民生用水也沒受到影響,就是他在任時打下的基礎,他也有信心,在2031年全台可以增加19億噸的水,解決各地缺水的問題。

賴清德表示,「經過開源節流調度備援,到2031年,也就是120年時,我們可以多增加19億噸的水,全台灣每天多增加520萬噸的水,要讓每一個城市的水,都能夠足夠使用。」

由於6月6日就是水利節,賴清德也向在場的水利人員祝賀,同時感謝他們對台灣供水的貢獻。

(民視新聞/林俊明 台南市報導)

更多新聞: 賴清德請吃飯「他們」沒來 憂黃偉哲會很辛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