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閉領空24小時!比利時全國大罷工

華航機師罷工至今仍未落幕,無獨有偶,歐洲的比利時也上演全國大罷工,其中空中交通全面癱瘓,關閉領空24小時,鐵公路交通也受到影響。

更多新聞: 罷工第7天!63名罷工機師取回檢定證

這次罷工由比利時3大工會聯手,由於航管人員也罷工,掌管境內7500公尺以下空域的航管單位,決定將領空從當地時間12日夜間10點起,關閉24小時,但救護機和軍機不受限制。光是首都布魯塞爾機場,可能取消約70%的航班起降,受影響旅客可能多達6萬人。

當地旅客說:「我們要去克羅埃西亞度假,但現在沒班機起飛,我不是很高興,但我可以接受,因為他們得用罷工來一吐怨氣,讓政府知道他們的工作條件和薪資問題,所以我支持他們。」

不僅空中交通癱瘓,鐵路、郵局、工廠甚至學校也大受罷工影響,其中國內鐵路服務只有半數行駛。這次比利時3大工會聯合罷工,抗議政府打算在未來2年內,將資方調薪幅度控制在0.8%的上限,遠遠低於工會要求加薪1.5%,工會也要求增加退休保障,不過也有民眾對全國罷工感到不滿。

有旅客表示:「我認為人們有罷工的自由,但那些不想罷工的,也應該有權利選擇不罷工,現在的狀況就不是這樣,罷工導致那些想上班的人,可能沒班可上。」

全國罷工的後續效應也開始浮現,光是機場為此付出的成本,預估達1300萬歐元,相當於新台幣4.6億。不過由於比利時國會大選將近,也有人質疑,這次罷工是抗議中間偏右聯邦政府的政治行動。

(民視新聞/林昀嫻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比利時全國大罷工 週三出入境班機全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