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財富不均報告出爐 資產分配不均嚴重失速

窮人和有錢人的世界,到底有多大差距?英國樂施會公佈的貧富不均報告,世界最有錢的26個人,資產竟然超過全球排名後段班50%的財產總和,不均現象比以往更為嚴重,而且有錢人累積財富的速度失控加速,從金融海嘯以來數十年,身價超過10億美元的無敵富豪,人數已經翻倍到2200人。財富不均到底有多嚴重?一起來了解。

無敵刷手不眨眼 有錢人想的和你不一樣

無敵海景加上世界知名地標,還能在高空無邊泳池,享受溫暖陽光,有錢人想要換個心境,不管到哪旅遊,享受是第一考量,即使是一晚要價新台幣20萬的總統套房,只要有獨享尊榮,卡刷下去也不會面露難色。奢華產業搶攻金字塔頂端市場,但捨得花又花得起這些錢的富豪,以全球人口來看是少數中的少數。英國慈善機構樂施會,選在世界經濟論壇舉辦前夕,公佈一份最新的全球貧富報告,全球資產排名前26名的大富豪,擁有世界排名後50%人口的財富總和。

根據統計,從2017年到2018年,每兩天就會多出一位10億美元富豪,而且大富豪的資產每年還遞增12%,但全球半數最貧窮人口財產,卻相對減少11%,更誇張的是,全球前1%最富有的人,財產總和比其餘99%的人加起來還要高。

目前全球首富是美國亞馬遜公司執行長貝佐斯,他的身價估計約有1362億美元,超過新台幣4兆,約為台灣一年政府支出的兩倍,用富可敵國來形容貝佐斯可一點都不為過,但是最近他因為和妻子離婚,財產如何分配還不得而知,會不會撼動他世界首富的寶座,要等細節公佈才會確定。

前40%人民享盡利益 美國貧富兩個世界

美國總統川普上任約一年後,聯合國就抨擊川普,試圖將美國打造成世界貧富最不均的國家,並在2018年的一份報告中指出,美國是先進國家中最不平等的社會,3.2億人口中約有12%的人生活在貧困當中,收入前40%的人可以享受到世界發展,但後60%的人卻覺得生活越來越苦,兩個不同階層的人,就像活在沒有交集的平行空間。

聯合國發表這份報告後,美國便與人權理事會交惡,後來怒斥該組織應該關心中國和俄國等踐踏人權的國家,而不是對美國指手畫腳,最後甚至退出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其實談到貧富不均極明顯的反差例子,就是世界三大金融市場之一的香港,樂施會2018年公佈的報告顯示,香港財富分配不均的現象,創下45年最嚴重紀錄,香港740萬人口,有130萬人生活在貧困中。

香港的貧富差距不但是亞洲城市之最,還是27個已開發國家地區排行榜首。香港憑藉完善的法律和友善投資環境,曾和台灣並列亞洲四小龍,不僅如此,香港還是全世界富豪最多的城市,而其中最有錢的21人,資產總和超過港府2018年財政儲備金,但財富分配不均,導致嚴重社會問題,港府公佈月收入不到4000港幣、約合新台幣1萬6千就是窮人,現在每100人就有超過17人生活在貧窮線下,更有許多人住在像鳥籠一樣的蝸居裡。

富人稅掏不夠多?10年稅金比全球10%窮人少

樂施會在這次最新的貧富報告中,還指出財富嚴重不均是跟稅務有關,尤其是富人稅,因為富豪和賺大錢的企業,所繳的稅相對而言低很多,政府能運用來扶弱濟貧的資金就嚴重不足,使得弱勢民眾無法得到妥善生活安置,甚至連教育醫療等資源也無法獲得,過去十年富豪繳的稅,比全球最窮10%的人繳的稅還要少,可見稅賦極度不公,因此強烈建議各國向富豪及大企業、開徵適當的稅額以照顧百姓。

香港有半數勞動人口薪資低到不用繳稅,繳稅的上班族平均稅率約為15%,而大企業的平均稅率為16%,顯見香港利用低稅率來吸引投資,卻也造成社會財富分配不均的扭曲現象。法國黃背心街頭運動,也是因為總統馬克宏要取消對有錢人開徵的富人稅,引發勞工階級不滿,持續上街抗議。

美國總統川普也幫高收入家庭減稅,雖然稅率只從39.6%微幅調降至38.5%,但減免的稅金,有3分之2會落入超級富豪的口袋裡,才會有人怒斥川普是拿大家的血汗錢,去討好全美收入在前0.1%的有錢人,加劇美國貧富不均的現況。

(民視新聞/吳若望 專題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