稱池江璃花子罹癌令人失望 日本奧運大臣失言挨轟

日本金牌泳將池江璃花子,日前透過推特宣布罹患俗稱血癌的白血病,引來各界人士為她加油打氣,也有大批民眾紛紛詢問,如何成為骨髓移殖捐贈者,希望能協助池江治療。另一方面,日本奧運大臣日前脫口說出,池江罹患白血病令人相當失望,也引來全國上下嚴厲譴責。

更多新聞: 「武力奪回北方四島」日本議員酒後失言遭開除

現年18歲的池江璃花子,去年在印尼亞運勇奪6面金牌,是日本體壇備受期待的新一代戰將,但12日下午,她透過推特宣布罹患白血病,各界在震驚之餘,也立即送上溫暖鼓勵。

已故知名歌舞伎演員,第12代市川團十郎,生前也曾罹患白血病,但他抗癌成功後便重新回到舞台,再現精湛演技,他的兒子市川海老藏以此鼓勵池江,祝福她早日康復,多名日本游泳國手,也紛紛透過網路替她加油打氣。

由於白血病依癌細胞產生種類,可分為骨髓性和淋巴球性兩種,治療方法也不相同,日本游泳協會表示,池江在確定種類後就會展開治療,粗估療程得耗時半年以上,目前除了標靶治療外,骨髓移殖也是一項有效療法,因此東京街頭的骨髓銀行攤位,有許多民眾前來詢問,如何成為骨髓捐贈者,骨髓銀行近來也接到不少電話,詢問骨髓捐贈相關細節。

池江罹癌消息令人震驚,但主掌日本奧運事務的最高官員,第一時間發言也引發巨大爭議。

「畢竟池江是備受期待,有望奪金的選手,罹癌這消息真的讓人很失望,很擔心這消息是否會影響,大家對奧運的期待熱情。」──日本奧運大臣 櫻田義孝(02.12)

奧運大臣此言一出,立刻被全國上下痛罵缺乏同理心,甚至被要求辭職下台。日本眾議員寺田學就指出「難道對大臣來說,選手只是用來爭奪獎牌的棋子嗎?,現在對池江來說最重要的,並非大臣所說的奪金,而是要活下去」。

儘管事後急忙道歉,櫻田卻堅持不會辭職,日相安倍也表態力挺,但櫻田除了這起失言風波,之後又在接受質詢時坦承,自己沒有讀過奧運活動最重要的法律文件「奧林匹克憲章」,櫻田的適任問題再度引發各界熱烈討論。

(民視新聞/吳彔瑾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日本奧運大臣櫻田義孝 發言不當請辭下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