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力奪回北方四島」日本議員酒後失言遭開除

日本政客又鬧出失言風波。在野黨「日本維新會」一名眾議員,日前出訪由俄羅斯實際掌控的北方四島地區時,居然酒後失言提出「用戰爭奪回北方四島」的言論。此話一出,日本朝野同聲抨擊,日本維新會也決定開除這名議員的黨籍。

更多新聞: 領土爭議放一邊!北方四島極力推觀光

現年35歲的日本眾議員丸山穗高,日前隨團出訪日俄之間存在領土糾紛的北方四島地區,本應是一場和平的訪問行程,卻因下面這段錄音檔,在日本政壇掀起大風暴。眾議員丸山穗高:「團長是贊成還是反對,用戰爭來搶回這座島呢?」

多家日媒報導,當參訪團11日晚間,夜宿北方四島中的國後島時,丸山三杯黃湯下肚後,居然提出了靠武力奪島的想法。

此言一出不僅激怒俄羅斯政界,認為這種言論會嚴重影響,正在進行中的日俄領土協商,日本朝野也同聲譴責。

日本官房長官菅義偉表示,「雖然目前並不知道詳情,但若報導屬實那實在非常令人遺憾,這種說法和政府立場完全相反,政府不會改變既有的方針,目標通過交涉解決北方領土問題,並締結日俄和平條約。」而丸山13日晚間回到東京後,也立刻為自己的失言致歉。日本眾議員丸山穗高:「我認為這是會讓大家誤解,非常不恰當的一個發言。」

即使丸山迅速道歉試圖滅火,但他所屬的在野黨「日本維新會」,還是在14日下午召開黨紀委員會,火速決定撤銷他的黨籍,想為整起失言風波止血。

日俄雙方為了解決北方四島領土問題,曾進行過多次領袖峰會,但至今仍無法達成共識。這次眾議員酒後失言,除了傷害所屬政黨的形象,對兩國間的交涉更是有害無益。

(民視新聞/吳彔瑾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稱池江璃花子罹癌令人失望 日本奧運大臣失言挨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