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有害迷思 麻疹疫情擴散全美10州

美國今年初爆發麻疹疫情,截至2月初統計已超過百人感染,擴散全美10州,而造成疫情如此嚴重的原因,就是有家長認為施打麻疹疫苗百害而無益,不願讓小孩施打,當局希望這波疫情能破除家長的迷思。

更多新聞: 美國麻疹擴及20州555例確診 部分家長拒打疫苗

一名感染麻疹的兒童從烏克蘭到美國度假,引爆全美麻疹大擴散,今年開始到2月7日前統計,已有10州包括華盛頓、紐約、加州、喬治亞、伊利諾和康乃狄克州等傳出疫情,共計101起病例。

克拉克縣公衛局長麥爾尼克表示,「麻疹具有高度傳染性,感染麻疹的人待過的房間,即便他2小時前就離開,進入同個房間的人還是會感染。」

這波疫情受害最嚴重的,就是疫情爆發地華盛頓州的克拉克縣,1月爆發以來至少已有58人感染,州長還宣布進入緊急狀態。

原因之一就是,該州允許家長可因為宗教或私人理由,不讓小孩施打疫苗,部分家長認為麻疹混合疫苗會對小孩造成致命性的傷害,還有家長相信會導致小孩有自閉症,甚至有家長覺得打了才會感染,這些本末倒置沒有根據的論調,加重疫情傳染。

美國疾病預防管制中心主管米索尼爾指出,「未施打疫苗的美國人,造成自己和家人,與其他鄰居都有感染麻疹的風險,停止麻疹傳布最好的方式,就是確保大家都施打疫苗。」

麻疹可藉由空氣或飛沫傳染,典型症狀包括高燒、咳嗽和出紅疹。病患在出現紅疹前4天就具有傳染力,也就是說病患可能在不知道感染下到處趴趴走,沒有免疫力的人和病患共處一室,有高達9成的感染機率。

米索尼爾表示,「麻疹真的很可怕,因為高度傳染,如果1人感染,和沒打疫苗的10人同處一室,其中9人會被傳染。」

醫生認為疫苗是最有效的預防方式,像是施打麻疹、腮腺炎、德國麻疹混合疫苗,但患有嚴重免疫缺失,像是愛滋和白血病的人,或對疫苗成分過敏的人不能施打,確診感染後要進行隔離,以防擴大傳染,得過的麻疹就具有終身免疫力。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麻疹疫情緊繃 紐約州緊急狀態爆153病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