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典館6~8樓既存違建 建管處:無立即拆除必要

文化大學大典館火警意外燒出違建問題,北市建管處證實,大典館的6~8樓,是民國83年以前的既存違建,沒有立即拆除必要,但有學生質疑,火災當下警鈴沒響,灑水系統沒啟動,甚至連逃生梯都上鎖,對此校方澄清,根據法規,11樓以下建物不用裝灑水氣,消防局也說,警鈴確實有響。

更多新聞: 昔嗆違建「給你死」!柯文哲緩拆文化大典館違建

文化大學大典館發生火警,造成16名師生一度受困,而這一把火,除了造成兩名女學生受傷,也燒出違建問題,原來8層樓的大典館,6~8樓都是違章建築!

依樓層來看,大典館從6樓的都計系和景觀系的辦公室、教室,7樓教授研究室以及8樓建築系教室,都是既存違建,依法可暫緩拆除,而建管處說,校方曾想過找建築師來補照,卻因文件不齊被駁回,現在將要求校方盡快完成補照,另外,除了違建問題,也傳出火災發生時,警鈴變成啞巴鈴,沒發揮作用。

從烈火中逃生的同學證實,警鈴確實有響,但也有人質疑,教室為何沒有火警自動灑水系統,也沒有對外窗戶可逃跑,甚至連逃生梯也打不開。

依照消防法規,灑水系統可以不用裝,至於逃生動線,消防局說檢查都合格,而事發的大典館,採八卦樓樣式興建,有鎮煞功用,沒想到卻擋不住祝融,一把火也燒出其他問題。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大典館違建須拆除?文化大學:還沒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