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鬥士高俊明牧師辭世 2/22辦告別禮拜

台灣人權鬥士、長老教會高俊明牧師,昨天傍晚5點25分在台南病逝,享壽90歲,巧合的是,這一天也是他與妻子結婚61周年的紀念日,總統蔡英文和民進黨黨部都在同一時間發表聲明,表達哀悼,高俊明牧師生前交代家屬不發訃聞,辭謝花籃,用簡單、素樸莊嚴的告別禮拜,答謝神恩,家屬遵照遺願,將在22日舉辦告別禮拜。

更多新聞: 「白百合花」送別 高俊明牧師長眠麥比拉園區

長老教會14日晚間在臉書證實,高俊明牧師已於傍晚5點25分,在台南的安養中心辭世,享壽90歲,家屬晚間把遺體送到台南市立殯儀館,低調處理後事。

前行政院長賴清德表示,「昨天是(高俊明牧師)他們結婚61週年的紀念日,早上還有慶祝活動,他還吃了布丁,然後下午的時候,再去探望他時才發現,已經在睡夢之中蒙主寵召。」

高牧師生前親筆寫下「我的告別禮拜」,說要仿效耶穌基督,做個「沒有枕頭地方」的人,在生命終了時,要以簡單素樸莊嚴的禮拜來感謝愛天父,還強調禮拜的焦點在於敬拜主,而不是對過往的人歌功頌德,也不在於排場與各界名流的演說,希望每位參與禮拜的人,一同答謝神恩。

前行政院長賴清德得知消息後,立即前往探視家屬,在臉書上貼出,和高牧師一起在蔡同榮委員主持下,為公投立法絕食的照片,感念他為台灣民主運動的犠牲奉獻,在台南市長任內也曾頒給高牧師卓越市民獎。

賴清德指出,「他是一個人格者,待人處世非常謙卑,而且也非常體恤年輕人。」總統蔡英文也在第一時間,發表聲明,至感哀慟與不捨,認為這是國家的損失,民進黨也表示,高牧師是台灣人民所共同敬重的民主先行者,表達最深的哀悼。

高俊明牧師出生於臺南,1957年到1970年之間擔任玉山神學院院長,1970年當選為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幹事,帶領長老教會發表人權宣言。

1979年美麗島事件後,他因為協助施明德逃亡,而遭國民黨政府以「共同藏匿叛徒」罪判刑,入獄4年。2000年陳水扁執政,出任中華民國總統府資政,一生奉獻宗教,在台灣邁向民主化的許多關鍵時刻,也同樣不缺席。

台灣獨立建國聯盟主席陳重光指出,「隱藏施明德被國民黨政權抓去,所以他不是一個理論者,他是一個行動者。」

今年1月,高俊明牧師還曾與本土派四位大老公開登報,呼籲蔡英文總統交出行政權,放棄連任,沒想到意外引發逼宮說,即使在人生最後時刻,這位人權鬥士仍然想為台灣盡一份力。

由於高牧師曾經多次交代,過世時一切不得舖張,不發紙本訃聞、辭謝花籃、慰儀,也不會採用總會葬的方式,因此家屬遵照遺願,將在22日舉辦告別禮拜。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高俊明辭世享壽90歲 今舉辦告別追思禮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