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俊明辭世享壽90歲 今舉辦告別追思禮拜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前總幹事高俊明牧師,2月14日傍晚在睡夢中辭世,享壽90歲。家屬遵從高牧師生前的決定,以素樸、莊嚴的方式,在高雄海埔教會舉行告別禮拜,一生關心台灣主權與前途的他,被譽為「台灣的人格者」,主禮的郭榮敏牧師更以「台灣版摩西」來比喻他。

更多新聞: 高俊明是「台灣的摩西」!陳水扁:當之無愧

莊嚴肅穆的聖詩響起,基督教長老教會前總幹事高俊明,下午在高雄海浦教會舉辦告別禮拜,緬懷這位「台灣的人格者」。

低下頭替高牧師祈禱,家屬按照高牧師生前決定,以簡單、樸素、莊嚴的方式來榮耀上帝。主禮郭榮敏牧師表示,「高牧師照我的了解,他就是台灣籍的摩西,同時郭牧師在世間,工作中間就像吳濁流說的,台灣就是亞細亞的孤兒,所以他做什麼事情,新和獨立的國家,照顧亞細亞的孤兒。」

高俊明牧師出生台南,祖父高長是第一代台灣人基督徒,1957年~1970年他擔任玉山神學院院長,1970年當選為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幹事,曾在1977年發表「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人權宣言」,主張「使台灣成為一個新而獨立的國家」。

在1979年美麗島事件後,高俊明協助施明德逃亡,被國民黨政府以「共同藏匿叛徒」判刑,入獄4年。2000年擔任扁政府的總統府資政,在台灣邁向獨立自主的道路上不曾缺席。

民視董事長郭倍宏認為,「高牧師是一位神格者也是實踐者,他一輩子以上帝為中心,堅持疼惜和公義。」前行政院長賴清德則指出,「他是上帝的忠僕,他是一個非常忠誠的傳道者,帶給許許多多人希望,他也是一個民主的鬥士。」

告別禮拜上,包含前總統陳水扁、副總統陳建仁、總統府祕書長陳菊、前行政院長賴清德以及施明德都到場獻上感恩。即便到人生的最後一刻,都在為實踐台灣獨立努力。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白百合花」送別 高俊明牧師長眠麥比拉園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