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地暴動遊客受困 上網集資雇直升機脫困

我國在加勒比海的友邦海地,因為物價飛漲、民不聊生,從去年(2018年)7月起民眾就上街示威,但上週起抗議場面越見火爆,當地媒體報導有數人在流血衝突中死亡。示威群眾要求總統下台,但遭到斷然拒絕,眼看局勢惡化,美國和加拿大警告公民儘速離境,還有外國護士在網路上集資想雇直升機脫困。

更多新聞: 海地議員朝示威群眾開6槍 美聯社攝影記者中彈

缺錢、缺糧、缺油,什麼都缺的海地,現下最不缺的就是沖天民怨。一個多星期來,海地各大城市不斷上演街頭巷戰,警方狂射催淚彈,民眾縱火燒車,還有人趁亂打劫,國家陷入癱瘓。

抗議群眾火大上街,要貪官汙吏通通滾蛋,尤其是總統和總理,沒想到上頭沈默多時,一開口就是嗆聲。海地總統摩依士表示,「我們歷經太多過渡政府,換來一堆災難和失序,我不會把國家交到武裝流氓和毒販手上」。

群眾喊下台,總統嗆不退,眼看衝突越演越烈,加拿大政府關閉使館,美國也撤出使館非必要人員,同時發佈旅遊警告,要公民走為上策,只是通往首都太子港國際機場的路條條不通,加國113名旅客受困海邊渡假村,等待專車、專機護送回家。

不但外國遊客想走人,海地街頭亂到連外國志工也待不下去。天主教慈善志工就說,「我們的工作幾乎是停擺了,大眾運輸幾乎是沒了,但開私家車很危險,因為你不知道路通不通,堵在前頭的就是什麼人」。而既然陸路不通,8名受困的加拿大護士上網集資,想雇直升機飛去機場,逃脫升天。

海地是西半球最窮的國家,2010年大地震重創後經濟更見困頓,儘管國際馳援,還是無法把海地拉出深淵,通膨狂飆、油價猛漲,國家數十億美元的發展基金還不見蹤影,讓民眾氣爆,威脅再這樣官逼民反,政府倒台只是遲早。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千人怒吼總統下台 海地反政府示威已釀1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