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正日誕辰77週年 北朝鮮慶祝光明星節

昨天是北朝鮮已故最高領導人金正日誕辰77週年,平壤政府將這個日子訂為「光明星節」,全國各地在這一天都有紀念活動。而從民眾參與活動方式的改變,也可看出北朝鮮生活的改變。

更多新聞: 北朝鮮大躍進!電車、地鐵升級換新國產貨

16日平壤街頭洋溢著節日氣氛,大批民眾捧著花,前往立有已故領導人金日成和金正日銅像的萬壽台鞠躬獻花,因為當天正是金正日誕辰77週年。

2011年金正日逝世後,平壤當局便於2012年決定,將每年的金正日誕辰日2月16日指定為「光明星節」。萬壽台除了讓民眾向前領導人致敬外,現在還有其他作用。

萬壽台銅像成為最受北朝鮮民眾歡迎的結婚照拍攝地點之一,光明星節當天便有數十對新人來到這裡拍攝。

金正日小兒子金正恩也率領文武百官來到錦繡山太陽宮拜謁。每年光明星節,全國各地舉行包括美術展,花樣滑冰表演等慶祝活動,而重頭戲莫過於在平壤舉辦的金正日花展。今年進入第23屆,主要看點就是以金正日為名,鮮艷亮麗的「金正日花」。值得注意的是,賞花之餘也能一窥北朝鮮經濟發展的狀況。

光明星節的金正日花展,已成了北朝鮮民眾攜家帶眷的過節方式,今年更推出拍照服務,每人大約花人民幣5元,約台幣25元,就能享有由攝影師拍照、沖洗的專業照片,不過北朝鮮現在也是人手一機,民眾也喜歡自己用手機拍照。由民眾參與光明星節的種種方式,可看出北朝鮮的生活正在改變。

(民視新聞/林昀嫻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金正日逝世7週年 金正恩率領高層謁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