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佳龍首度立院備詢 表態酒駕等同殺人

重懲酒駕的輿論發燒,交通部長林佳龍,今天首度以部長身分,到交通委員會備詢,他說酒駕等同殺人,已經是社會共識,修法方向包括,累犯要強制掛特殊車牌、處罰同車乘客、累犯或致人重傷死亡,直接沒收車輛,這個會期會修法完成,以符合社會期待。

更多新聞: 防酒駕修法!交通部擬提高刑度、酒精鎖防再犯

要站在哪裡受訪,交通部長林佳龍還不熟悉,重回立法院,身分從立委變成部長,林佳龍面對的第一關就是嚴懲酒駕。林佳龍也明白表態「等同殺人這個情況,我想社會上已經有輿論的共識,這方面在立法上會適當地來反映」。

朝「等同殺人」的方向加重刑責,台灣每年酒駕大約10萬件,過去5年超過1千人因此死亡,而且累犯人數佔2成,社會輿論對加重酒駕處罰有期待。交通部的修法方向,包括處罰同車乘客、累犯者車輛強制掛特殊車牌、還有累犯或致人重傷死亡,直接沒收車輛。

但立委葉宜津質疑,其實罰金加重了以後,事故並沒有減少,變成「我有錢我就開嘛」,反正9萬元對於某些犯嫌而言,跟在酒店的小費差不多而已。因此葉宜津建議「我認為他們害怕的是刑法處分,我認為比較有效的是你提出來的方式,你開3B,我就沒收你的3B,你開勞斯萊斯喝酒,我就沒收你的勞斯萊斯」。

立委紛紛提出看法給林佳龍參考,上任就要接地氣,林佳龍的第一張成績單,外界等著看。

(民視新聞/顏辰州、謝政霖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酒駕輕判引反彈 交通部擬推酒精鎖防再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