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駕輕判引反彈 交通部擬推酒精鎖防再犯

3年前,苗栗一名莊姓台商,酒駕撞死打工的孝子,一審法官念在他是初犯,也賠了錢,輕判2年、緩刑5年,比法定刑期3年起跳還低,引發社會反彈。事實上,過去5年酒駕致死案,一審有高達7成低於法定刑期,法務部除了考慮修法、提高刑度,也和交通部研擬對酒精鎖的可行性。

更多新聞: 「酒精鎖」遏止酒駕上路 林佳龍視察廠商

苗栗郭姓騎士騎車打工途中,來到路口慘遭紅色轎車撞飛,命喪輪下,莊姓台商酒駕還肇逃,回家呼呼大睡,撞死人賠了900萬,換來輕判2年緩刑5年,家屬難過痛心,寶貝兒子一條命就這樣沒了。

二審法官抨擊,輕判讓有錢人恣意酒駕,逆轉改判3年10個月,只是明明酒駕致死可處3年到10年,過去5年來,一審量刑低於3年竟高達72%,判7~10年的件數,不到10件,從酒駕死亡的人數來看,除了2017年,年年幾乎超過100人,而在每年10萬件酒駕違規中,再犯率高達40%,交通部擬推動酒精鎖,防止再犯。

車輛引擎,連動酒精感測器,吹一口、沒喝酒,就會解鎖放行,但只要酒測值超標,想發也發不動,法務部和交通部共同開會,研商酒精鎖究竟可不可行。

法務部政次蔡碧仲表示:「我們認為如果是要給被告緩起訴,我們可以對於酒駕肇事,我們要給他有一個加裝酒精鎖的附帶條件,在美國加裝酒精鎖,他們根據統計,減少70%的肇事率。」

法務部也將研究,是否提高酒駕最低法定刑度,以及酒駕者先行拘留等議題,只是法官願不願意重判,還是關鍵。

台灣酒駕防制關懷協會秘書長林美娜說:「我們強烈要求各級法官,一定要重判1/3以上的刑期,酒駕肇事坐牢,才真正是對社會責任的一個交代。」

亂世用重典,除了修法治標,更要針對酒駕慣犯來治本,要讓「喝酒不開車」,不再淪為口號。

(民視新聞/黃國誠、黃柏榕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防酒駕修法!交通部擬提高刑度、酒精鎖防再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