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精鎖」遏止酒駕上路 林佳龍視察廠商

酒駕零容忍政策,提高酒駕罰則,三月開始也啟動「酒精鎖」機制,安裝在汽機車上,吹氣後測得酒精濃度才能發動車輛,交通部長林佳龍上午視察酒精鎖廠商,表示希望酒駕從源頭管理,讓喝酒的人不能開車,能產生嚇阻作用。

更多新聞: 邊喝邊消毒!日本酒廠推77%高濃度烈酒防疫

交通部長林佳龍坐在車裡,手上一瓶啤酒,喝了兩口。別誤會,他不是要酒駕,也不是在公務時間飲酒作樂,而是來測試酒精鎖,吹氣後,測到酒精濃度,車子隨即遭鎖,亮起紅燈,無法發動。

酒駕新制今年3月上路,從國外引進「酒精鎖」機制,安裝在汽機車上,五年內酒駕兩次或酒駕肇事,將吊銷駕照,重新考取駕照後,一年內得強制加裝酒精鎖。

酒精鎖價格,目前汽車6萬元,未來數量增加,價格可望壓低。為了防止他人代吹發動車輛,酒精鎖配合攝影功能,下載紀錄資料,且發動後,不定時複測。

酒駕零容忍是社會共識,取締件數從去年7月的8546件持續下降到今年2月6594件,降幅達22.8%,配合酒精鎖機制,可望再降低酒駕行為。

民視酒駕專題點我

(民視新聞/王皓宇、吳俊德、SNG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日本厚生省指烈酒可代替酒精 竟是因為「這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