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本不寫的歷史!那些二戰時的漂流台灣人|台灣學堂
相片來源:藍適齊提供

過去談論到二次世界大戰時,台灣歷史教育大多以中華民國的角度出發,強調抗戰歷史,但除了官方書寫外,小人物的生命歷史,才能補足完整的歷史拼圖。民視台灣學堂「台製日常」單元,邀請到政治大學歷史系副教授藍適齊,和大家分享二戰期間,台籍老兵和海外台灣人的獨特生命故事。

更多新聞: 二次大戰落幕74週年!馬克宏凱旋門悼念士兵

|不被觸及的領域 為何研究二戰時的台灣人?|

藍適齊提到,2006年在新加坡工作時,當時新加坡舉辦了二戰紀念60週年活動,在學界朋友邀請下,藍適齊前往參與研討會,並在會上探討關於二戰時期的台灣議題。但在研討會開始前,朋友告訴他「在馬來亞華人心目當中『台灣人很壞』」,讓藍適齊感到非常驚訝,自己長年投入歷史研究,卻不知道台灣人在二戰期間,和東南亞各地的人有所接觸。

政治大學歷史系副教授 藍適齊

而因為這個契機,藍適齊開始投入「二戰與漂泊台灣人」的相關研究。他表示二戰是人類的集體記憶,而且當時的台灣人民雖然立場不盡相同,但幾乎都有被動員的經驗,因此藍適齊希望透過歷史研究,在二戰的共同記憶中,認識到台灣真實的樣貌。

|二戰期間 台灣人為何走上漂泊之路?|

藍適齊表示,日本帝國從明治維新到二次世界大戰期間,積極進行對外擴張政策,上萬名的台灣人因此被徵召前往中國、東南亞各地區工作,但在戰爭結束後,這群人的生命經驗,和中華民國政府想要建立的「抗戰歷史」不相容,因此在官方公共論述中遭到排除和遺忘,直到1990年代後,學者透過口述歷史才重新發現這段故事。

而除了台籍日本兵外,其實從1910年代開始,不少台灣人為了尋求更好的工作,就陸續轉往海外定居,但1941年12月,日本攻擊珍珠港、與歐美各國開戰之後,這群長年居住在東南亞的台灣人民,就被當地的統治者視為敵國人民,因此受到牽連。

藍適齊舉出幾個案例,其中包括自己的外祖父──林俊英。1934年移居到香港的林俊英先生,在日本戰敗之後,被接收香港的英國政府視為敵國人民,因此和太太在當地遭到強制拘留,半年後被剝奪所有財產,遣返回到台灣。

從香港來台的林俊英先生(相片由藍適齊提供)

除此之外,當時有超過500位台灣人民,定居在蘭領東印度(現今印尼),而在二戰爆發之後,荷蘭政府將居住在當地的日本人,包括400多位台灣人民拘捕,送往澳洲內陸荒涼、偏僻的集中營關押。直到1946年戰爭結束之後,澳洲政府才運用驅逐艦,將這群遭到關押的台灣人民遣送回台灣。

1946年3月,400多位台灣人被送至雪梨港,準備登船回台灣(相片由藍適齊提供)
荷槍實彈的澳洲兵力,押送台灣人民登船(相片由藍適齊提供)

但對於這些台灣人而言,儘管在日本統治下出生,卻是在海外成長,最後因為戰爭被迫離開家園,重新踏上台灣這片土地。也因為大環境的影響,他們在生命過程中,不斷被迫面臨國籍認同的轉換和重建。

|不要遺忘!小人物的獨特生命經驗|

「每個小人物都在創造歷史,做為一個小人物,我們都可以寫歷史」,作為在教育現場的老師,藍適齊最後提到,過去談論二戰時,大眾幾乎都停留在歷史課本中,國家交戰、簽訂條約,或是抗戰歷史的線性書寫,但透過這些小人物鮮明的故事,才能讓大眾理解戰爭的實際狀況,這也是自己從事歷史教育,希望推動的理念。

(民視新聞網/詹雅涵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全球/南韓翻二戰舊帳 日揚言經濟制裁關係急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