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光米競爭激烈 「魚沼越光米」重返特A

觀眾朋友應該都聽過,日本高級稻米品種的越光米,主要產自日本的福井縣和新潟縣,但其實全日本多達154種品牌米,競爭激烈,其中新潟的魚沼越光米,原是稻米評選最高等級、特A級的常勝軍,去年卻首度落選,所幸今年重新摘回特A級,不過日本稻米消費量年年下滑,各品牌都想方設法贏得評選,才能獲得消費者青睞,一起來看看。

更多新聞: 有機肥是秘密武器!彰化溪州契作五甲「超越日本」的越光米

日本天皇明仁將於4月30日退位,也象徵平成時代的結束,但日本競爭激烈的各大稻米品牌,卻正進入戰國時代。日本新潟的魚沼米,過去30年來,年年奪得稻米評選特A級認證,沒想到去年卻首度落選。

日本穀物檢定協會,每年都會從外觀、香氣、味道等細節,進行稻米評選,去年就有多達43種品牌米獲得特A認證,是30年前的三倍之多,到零售店家一看,賣的品牌米就多達四十種。

儘管如此,日本稻米消費量卻年年下滑,過去60年,人均稻米消費量大減多達一半,導致品牌米都想奪下特A級認證,才能在市場殺出一條血路。而去年首度落選特A的新潟魚沼米,當地農民27號焦急得盯著電視,但看的不是畫面上的川金二會,而是今年稻米評選結果。不過一會,答案終於揭曉,魚沼米今年重回特A級行列。

新潟魚沼米農民關隆表示,「太好了,總算能鬆一口氣了,魚沼米得要拿下特A級!」

值得一提的特別品牌米,是位在埼玉縣熊谷生產的抗旱稻米,由於當地夏季高溫難耐,農民也研發出名為「彩之羈絆」的品牌米,這類稻米能夠釋放大量水分,降低周圍溫度,而且能夠抗旱。

埼玉縣農業技術研究荒川誠指出,「抗旱稻米的需求很高,埼玉縣會努力生產出更好吃的稻米。」雖然埼玉的抗旱稻米今年只拿下A級認證,不過隨著現代人邁向精緻飲食,稻米的戰國時代也將持續下去。

(民視新聞/林昀嫻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賴清德推廣台南越光米 回應「賴吳會」外界解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