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機肥是秘密武器!彰化溪州契作五甲「超越日本」的越光米

推廣有機農產的國內知名食品企業與彰化溪州的友善小農,契作五甲地的稻田,種植日本品種的越光米。並且與農業專家合作,首次採用蚯蚓糞肥和火山灰當作天然有機肥,改善土壤養分,要種出品質超越日本的越光米!

更多新聞: 稻米盲選PK賽!宜蘭嚴選米勝日本越光米

插秧機來來回回忙著在田裡插秧,把越光米的秧苗整齊的種在稻田上。

農民背起肥料機在田裡施肥,這一大片田,因為採取友善耕作法,不噴農藥也不使用化學肥料,用的是天然有機肥。

打開肥料袋,裡面裝的是蚯蚓的糞肥,另一袋裝的則是火山灰。混合這兩種天然肥料,是農業博士提供給農民的祕密武器。

農業博士施昭彰說,「火山灰裡面含有很多的微量元素,它可以使得植物的生化反應非常完全,還有就是蚯蚓在糞便製造過程,它含有很多的養分。」

彰化溪州友善小農推動者吳音寧致力於推動友善耕作方式,種出來的溪州「尚水米」深受市場青睞,這次率領青農與國內食品企業集團,契作五甲地的越光米。

友善耕作推動者吳音寧表示,「我們就是要試驗,種出比日本越光米更好吃的台灣的越光米。」食品企業董事長王義郎則說,「希望農民能提升他們的品質,把越光米種得漂亮、種得好吃、無毒,能夠在市場賣更好價錢,然後讓農民增加收入。」

因為具備有機耕作的經驗,農民第一次嘗試種植越光米,他們都很有信心。採用友善的耕作方式,加上蚯蚓糞肥混合火山灰,彰化溪州農民有信心種出來的越光米,品質一定不輸日本!

(民視新聞/李文華 彰化報導)

更多新聞: 越光米競爭激烈 「魚沼越光米」重返特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