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蕉銷中東運費70賣40?農委會發新聞稿澄清

去年香蕉盛產,台農發為把香蕉銷往中東,每公斤香蕉只賣40元,卻自付每公斤70元的高昂運費,造成嚴重虧損,兩年來虧損高達7000萬元。讓國民黨立委林德福在財委會質詢時,要台農發大股東兆豐金好好監督自己轉投資的公司。不過農委會發布新聞稿澄清,海運平均每公斤運費為新台幣8.2元,售價約每公斤新臺幣40元,並沒有委員所稱的情形。

更多新聞: 農糧署與日商簽訂單 年底前500公噸香蕉銷往日本

青綠綠的香蕉裝在設計精美、印有台灣圖案紙盒,包裝的美美的,要外銷到中東市場。不過,委踢爆,台農發賣香蕉,賣越多虧越多,2年多來累積虧損7000萬元。

立委痛批,一公斤香蕉才賣40元,運費卻是香蕉近2倍價格,實在很離譜,這家台農發公司是在2016年成立,背後有8個股東出資,最大股東台肥出資8000萬元,兆豐銀、外貿協會等各出資3500萬元,另外國合會和CAS協會也都出資2000萬、農業金庫出資1000萬元。

總資本額才兩億元,兩年就虧掉1/3,要大股東兆豐金出面說清楚。不過農委會國際處洽詢台農發公司了解結果,2018年該公司外銷香蕉到中東,海運平均每公斤運費為新台幣8.2元,售價約每公斤新台幣40元,並沒有該委員所稱的情形。

財政部長蘇建榮趕緊出面緩頰,強調政策性成立的台農發公司,併非一般財務投資,不以賺錢為主要目的,只要能協助農民外銷產品,暫時的虧損,立委可別太計較了!

(民視新聞/王秋燕、李建緯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網購495元板凳「運費5000元」 消費者怒批業者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