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育達科大爆黑工 菲籍碩生控「不從會退學」

又傳出有學生打黑工事件!立委今天帶著當事人出面,控訴苗栗的「育達科技大學」涉嫌透過仲介,假念書真打工。招攬菲律賓大學畢業生來台攻讀碩士,學生被迫簽訂非法打工契約,不從自願退學,洩密要罰新台幣50萬。校方駁斥指控,說學生們都是自願打工,沒有脅迫,不知道學生與仲介私下協議內容,目前校方已經與仲介解除合約。

更多新聞: 育達高職改名「普林思頓」 校長:曾考慮劍橋、哈佛

談起自己打工造的傷害,忍不住哽咽,來自菲律賓大學的Trixie,來台攻讀碩士,沒想到卻被剝削、打黑工。

受害學生Joel說:「他們給我簽另一份協議,如果透漏申請書內容,或工作內容及工作時間就會被罰50萬元。」

兩名菲律賓籍的學生控訴,育達科技大學涉嫌與仲介代辦公司合作,來台入境後就被強迫訂立非法打工契約,學生得依契約工作,每週工作至少40小時,從下午4點要上到晚上12點,還必須按月扣學費及代辦仲介費,不配合就會被「自願退學」。甚至契約還設保密條款,違約罰50萬元。

立委(民)張廖萬堅說:「到現在來再用威脅學生的口氣說,假如記者會開了,育達科大上了報紙,剩下的30幾位以後沒有學校可以讀了,簽約是非常可惡的事情,特別是裡面的是完全的違法。」

教育部政務次長劉孟奇說:「這裡呼籲學校不要挑戰教育部,請一定要保障學生權益。」

教育部出面要「管到底」,但校方出面澄清,配合政府的新南向政策,菲律賓來台就讀學生多半經濟不富裕,替學生安排工作機會都是按照規定來。

育達科技大學學務長胡英麟解釋:「學生進來是學校直接面對學生,不容許中間還莫名其妙的協議,所以我們立刻解約,去維護學生權益。」

菲律賓學生柯尤瑞則說:「學校沒有強迫學生到公司工作,我們有我們自己的選擇。」

校方表示,菲律賓研究生一共52人來台,有30多人前往打工,究竟是仲介黑手進入校園,還是零星個案,還得好好調查釐清。

(民視新聞/邱俊超、楊怡安、王耕晨 台北-苗栗報導)

更多新聞: 在台打黑工9年!越南逃逸移工將遣送回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