瓜伊多返國受熱烈歡迎 美國警告馬度羅勿輕舉妄動

自立為臨時總統的委內瑞拉反對派領導人瓜伊多,昨天(4日)冒著可能被當局逮捕的風險回到委國,受到支持群眾熱烈歡迎,美國也警告,如果馬度羅政府試圖對瓜伊多不利,美國將透過加重制裁等方式,迅速應對。

更多新聞: 美國傭兵入侵?委內瑞拉在野黨:總統自導自演

自立為臨時總統的委內瑞拉反對派領袖瓜伊多,在出訪5個拉丁美洲國家後,4日冒著被捕的危險,光明正大搭乘商用客機返國,在首都卡拉卡斯受到民眾熱烈歡迎。

自任委國臨時總統瓜伊多說:「我們現在回到委內瑞拉,在一個成功的國際訪問行程後,得到幾十個國家的認可,有人道援助支持委國人民支持,為了民主我們要繼續行使權利,結束(馬度羅)霸佔位子,成立過渡政府和自由選舉。」

瓜伊多1月自封臨時總統後,最高法院便禁止他出境,但由於軍方不斷阻止外國提供的人道援助進入委國,瓜伊多毅然決然前往阿根廷、巴西、哥倫比亞等國尋求解決方法,而經過10天訪問,外界擔心瓜伊多回委內瑞拉時,會遭現任總統馬度羅逮捕,美國副總統彭斯還推文警告。

CNN主播引述彭斯推文:「瓜伊多安全回到委內瑞拉對美國至關重要,任何對他的威脅暴力恐嚇都不被允許,而且會受到立即應對,全世界都在看,臨時總統瓜伊多必須平安重返委國。」

最後瓜伊多順利入境,並和歐洲國家的大使及美國駐委內瑞拉事務負責人會面,瓜伊多號召新一波街頭示威活動,而專家表示,馬度羅現在陷入兩難,不抓瓜伊多恐失信於支持者,抓瓜伊多又得面臨嚴苛的國際反應,現在美國的警告似乎有效,不過如果過度介入,也可能讓馬度羅更加反抗。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委內瑞拉總統拒美物資 瓜伊多籲人力搬運闖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