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內瑞拉總統拒美物資 瓜伊多籲人力搬運闖關

美國援助委內瑞拉的物資,最早一批2月8日就已經抵達鄰國哥倫比亞,但到目前現任總統馬度羅依舊封閉兩國通路,堅持國家不需要人道救援。自行宣布暫代總統一職的國民議長瓜伊多則呼籲,2月23日全民動員,以人力搬運的方式將物資送入國內,到時能不能闖關成功?就要看軍方願不願放行。

更多新聞: 瓜伊多返國受熱烈歡迎 美國警告馬度羅勿輕舉妄動

出生後就一直處於挨餓狀態,現在更因為嚴重急性營養不良,腹部水腫,連食物都吞不下。和這個委內瑞拉小女孩一樣的孩童還有數千名,而她還算是幸運的,來到哥倫比亞接受治療,更悽慘的是留下來的,什麼援助都得不到,因為現任總統馬度羅拒絕承認國家正處於人道危機,拒絕讓人民接受國際援助。

從衛生紙、麵粉、牛奶,到治療流感或愛滋的藥物,什麼都缺。即便有貨,1瓶牛奶和1塊麵包的價格可高到相當於當地人半個月的薪水,叫普通民眾要怎麼養家活口?

上個月(1月)自行宣布暫代總統一職的國民議長瓜伊多,向國際求援後,美國送出的物資,最早一批2月8日就已抵達哥倫比亞,卻怎麼也進不了委國大門,滿桌的救命物資就躺在緊鄰邊境的庫庫塔市。

救援卡車開不進來,誓言將物資送到人民手上的瓜伊多,打出人海戰術,訂定2月23日為行動日,呼籲所有委國人動員,如螞蟻搬運般,將物資一點一滴運入國內,目前宣稱已有60萬人加入。

但這個戰術能不能成功?還是未知數,馬度羅堅持這是美國的侵略計畫,西班牙媒體報導,稱副總統羅德里格斯還說美國的救援物資含有致癌物質,要來毒害委國人民。

實施社會主義的委內瑞拉,前任總統查維茲以控制價格,讓窮人也買得起基本民生物資,但商人卻賺不到錢,不願再生產商品,商品供給變少價格飆漲,出現嚴重通貨膨脹,這還只是造成民不聊生的其中一環。

查維茲2013年過世,馬度羅經過民選就任,經濟如自由落體下滑,演變成現在全民生活在水深火熱之中,何時能結束?依舊遙遙無期。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委內瑞拉與哥倫比亞斷交 封鎖邊界、鎮壓示威民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