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歲少女吸食笑氣3個月 兩腿幾乎癱瘓

笑氣原本是一種用於醫療麻醉和甜品加工的氣體,但因為吸食後會產生愉悅感,很多人取得吸食,卻無法可管,但醫師提醒,笑氣濫用十分危險,長期或高濃度吸食,會導致脊髓神經病變、甚至致死。一名才17歲的女孩,吸食三個月後,兩腿幾近癱瘓送醫,遺憾終身,家長尤其要當心青少年受引誘成癮。

更多新聞: 邊吸笑氣邊開車 萬華男子當街遭警壓制

影片中,青少年含著氣球猛吸,表情怪異,坐的東倒西歪、不斷點頭及傻笑,還有人癱軟在地板上,不斷抽搐抖動,其實氣球內裝的就是「笑氣」,不只吸完有有幻覺、失憶、憂鬱等副作用,醫生警告,還可能終生遺憾。

長庚就收治一名才17歲的年輕女孩,兩腿無力、麻木,走路需要攙扶才能走,原來是3個月每天吸食笑氣,導致脊椎受損退化。

笑氣學名是一氧化二氮,不只運用在外科或牙醫麻醉,也被用在甜品加工上,由於吸入會感到愉悅,現在被用在很多娛樂場所,甚至個人取得吸食成癮。

但高濃度或長期吸入,會妨礙維生素B12的生成,影響血液及神經系統功能,導致手腳麻木、身體癱瘓、大小便失禁等,甚至昏迷成為植物人或死亡。

笑氣目前在台灣並非毒品或管制藥品,取得方便且不違法,讓笑氣氾濫問題日趨嚴重。醫生特別提醒家長留心小孩狀況,避免吸食,萬一有不明原因四肢無力,盡速就醫。

(民視新聞/楊怡安、王耕晨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罹患「脊柱裂」半身癱瘓 林俊賢兒錄取武陵高中科學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