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抗PM2.5!南韓、中國聯手建立霧霾預警系統

為了對抗日趨嚴重的霧霾問題,南韓青瓦台今天(3月6日)宣佈,和中國政府合作,一起建立霧霾預警系統、透過人工降雨等方式,希望能有效降低PM2.5的濃度,改善空氣品質。

更多新聞: 霧霾太嚴重!中國遊客蜂擁赴日本進行「洗肺之旅」

戶外一片霧濛濛,灰暗的天空籠罩著首爾,民眾出門都得戴口罩。南韓過去一週,PM2.5濃度再創新高,南韓當局決定和中國政府攜手對抗空污。6日青瓦台發言人開記者會,說明總統文在寅的指示。

除了將和中國共享霧霾預警系統所需的資訊並交流技術,文在寅還表示,必要的話可以為治霾工作緊急編列預算,增加空氣淨化器的數量和容量。而1月底曾試圖以人造雨減霾卻失敗的南韓,也宣佈和相關技術更純熟的中國合作,在朝鮮半島西部海域人工降雨,改善韓中兩地的空污。

青瓦台發言人金宜謙說:「文在寅指示,中國的人工降雨技術更加先進,應該促進和中國的合作,實施在西海上空人工降雨的方案」。

南韓空氣品質差,原因除了來自中國的霧霾,國內本身車輛排放的廢氣也是罪魁禍首,因此以公部門為首,南韓打算逐步淘汰柴油車,截至2022年,增添43萬輛電動汽車和6.5萬輛氫氣車,並引進美國、中國都已在實行的「新能源汽車銷售配額制度」。另外,文在寅也考慮提前關閉運轉30年以上的老舊火力發電站,多管齊下對抗空污。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北海道沙塵暴能見度低 釀3起車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