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閃!台灣去年161萬次閃電 「這裡」出現最多次

今天(3月6日)是24節氣的驚蟄,代表萬物被雷電喚醒,其實,台灣一年高達161萬次的閃電,其中高雄最閃,一年發生20萬次閃電,嘉義的密度最高,不少人誤以為山頂最常發生雷電,專家表示,丘陵地對流旺盛,是最常被雷打中的地方。

更多新聞: 閃電、暴風雨接連來襲!雪梨出現烏雲壓頂驚人畫面

轟然巨響劃破天際,雷聲大作,24節氣中的驚蟄,用雷電喚醒萬物,不過,您知道嗎?台灣哪裡的閃電最多,答案是高雄,高雄一年高達20萬次的閃電,其次是南投有19萬次,台南也不少,有17萬次,除以面積來看,嘉義的密度最高,每平方公里,就發生131次閃電,幾乎是台北的3倍。

天氣風險公司總經理彭啟明說:「在一般夏天的時候,特別是789月,本身受明顯的西南季風影響,這時候西南季風,被高雄的地形一抬升起來,在高雄丘陵的地方,就很容易有落雷,但是如果除以面積的話,還是嘉義,嘉義靠阿里山的山邊,嘉義市反而是密度最高的地方。」

如果用鄉鎮來看,閃電最密集的是高雄旗津,平均每平方公里有510次閃電,難怪常常發生午後大雷雨,造成淹水,算一算台灣上空,一年出現161萬次的閃電,大多發生在對流旺盛的6~8月,其中大約1成,也就是16.8萬次,是可能造成災害的對地雷擊。

彭啟明說:「當一個氣流經過地形爬升的時候,就容易有對流產生,一般來說不是在山頂上,山頂是被雷打到的機會,那個點比較高比較醒目,但是以雷的平均數目,還是以丘陵地凸起來的地方,或是平地接近山的旁邊,反而是最多的。」

目前透過閃電監測網,可以提早1個小時,知道雷雨胞接近哪裡,可能打雷閃電,提早預防,避免災害發生。

(民視新聞/林嘉玫、王耕晨 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