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除殺人凶手」 蘇澳鎮公所蔣介石銅像被噴漆

宜蘭蘇澳鎮公所前的蔣介石騎馬銅像,今天(6日)凌晨遭到3名黑衣人士在銅像底座塗鴉,寫上「228元兇」、「殺人凶手、魔王」等字,要鎮公所移除銅像。不過蘇澳鎮長表示,要不要移除得看鎮民的共識,它們沒有預設立場,但破壞就是不對,警方目前已經調閱監視器,追查到3名涉案嫌犯。

更多新聞: 落實轉型正義 台東航空站拆除蔣介石銅像

宜蘭蘇澳鎮公所前的蔣石騎馬銅像,底座被人用白色油漆寫上「殺人魔王」、「中國屠夫在此」、「228元兇」等字,側面「永懷領袖」四個大字上頭,也被人用紅色油漆寫上「殺人凶手」。

清晨5點多清潔人員發現後,立刻向警方報案。警方調閱監視器,發現凌晨1點多,3名黑衣男子趁夜摸黑進入公所前廣場,對著草皮上的蔣介石銅像「底座」噴漆塗字。

3人寫完後,還在底座四周貼上A4白紙CG,上頭署名「憤怒的台灣人」,要求無條件拆除銅像,約半小時後騎著兩輛機車離開。

有民眾說:「個人認為是說移除也是好的,畢竟我們這邊廣場也不是很大,有人認為他是偉人,也有人認為他是228的元凶,那這種東西的話有爭議的,一定要尋求一種公平性討論。」

宜蘭228受難者家屬協會理事長張文義則說:「我們對國家的定位意識形態都不同,要互相體諒歷史經驗的不同,所以我們建議還是把蔣介石的銅像從公共場所移除掉。」

不管是不是228受難者家屬,都覺得應該要移除,不過蘇澳鎮長表示,銅像要拆要留,大家要有共識,鎮公所沒有預設立場。

宜蘭縣蘇澳鎮長李明哲說:「十幾年前這個銅像也曾經被破壞,整個被拉下來,拉下來之後又把它恢復,至於未來這個銅像到底要怎麼辦,我想還是要透過我們蘇澳鎮民大家來凝聚共識,我們有了共識之後,我們依照這個共識來執行。」

只是蔣介石銅像被破壞屢見不鮮,不是被人噴漆,就是被人斷頭砍腳。目前已經不少學校和公家機關,紛紛把蔣介石銅像移除。畢竟抗議威權塑像的事件一再發生,只會造成社會更大的對立。

(民視新聞/黃富溢 宜蘭報導)

更多新聞: 馬吳清明節緬懷蔣介石 學者:替獨裁者立像是反常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