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諾基金會「輔具銀行」揭幕 盼資源擴大使用

花蓮門諾基金會打破過去輔具資源,只集中在花蓮市的情況,今(7)天正式為「愛心輔具銀行」揭幕,擴大服務據點。除了向民眾募集家中用不到的輪椅等輔具之外,未來也提供租借到府、維修的服務,要讓偏鄉的身障者免去舟車勞頓的煩惱,也讓資源可以永續利用。

更多新聞: 新北推動「輔具特約三合一」 照顧年長、身障者

花蓮門諾基金會「輔具銀行」正式開幕,成立12年的「輔具資源中心」將擴大功能,要轉型成提供輔具租借、量身訂做等服務,甚至還可以到府維修。

門諾基金會執行長邱燕銀表示,「民眾可以把閒置不用的輔具拿到我們銀行,做一些清潔維修之後,再讓有需要的民眾來銀行租借或是捐贈。」

坐在輪椅上試乘,民眾臉上露出開心的笑容,過去要租借這些輔具,對很多長輩或是身障者癌說,根本是「看的到卻用不到」,得大老遠跑到花蓮市區租借。

輔具使用者指出,「算我有輪椅的話,應該是50年有了,多年來都是門諾基金會都在照顧我們,沒有輪椅寸步難行。」

輔具銀行現在擴大據點,提供花東弱勢民眾租借、配送,同時還有量身訂製、到府維修的服務,要深入花蓮甚至是台東偏鄉。

門諾基金會董事長陳永興,「我們現在在各個鄉鎮都有成立這樣的工作站,所以整個花蓮縣,甚至台東縣的一部分,需要的人隨時跟我們聯絡。」

輔具價格不便宜,對弱勢民眾來說是不小的負擔,現在透過愛心輔具銀行,不但可以省錢,還能讓資源永續利用。

(民視新聞/王志偉 花蓮報導)

更多新聞: 輪椅秀神技!選手殘而不廢挑戰極限